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桥之记忆,桥之记忆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4-19 06:16   https://www.yybnet.net/

三十五年前,我六岁。上下学的路上有条河,河上架有村民因陋就简搭起的独木桥。碗口粗的圆木,横搁在河的两岸。跨过这座桥,需要很大的勇气,一不小心就会落入一米多深的河水里。遇到阴雨天气,常有人滑落水中。

对这座桥,我畏之如虎,宁肯多走两三里地,绕到河对岸去。有一天上学快迟到了,我终于走了一次。迈出第一步,就感觉桥颤抖了一下。一低头看到白花花的水面,心跳不由得加快了。有经验的同学叮嘱:“别往下看,往前看,没事的。 ”我平静了一会,抬头看向前面,撑开手臂保持平衡,小心地迈出第二步、第三步。终于过去了,回头再看这独木桥,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后来每遇到难走的路,我都会想起儿时第一次走独木桥的经历。

上中学的路上有座石拱桥,二十多米长,是我们村里的人往返县城的必经之路。有个冬日,我路过这里,看到有人用架子车拉着一车大葱上坡。就像拉纤的纤夫,那人的腰快和地面平行了,我赶忙跑过去帮他推车。车子缓缓上了坡,拉车人回过头来,端详我一会,念出了我父亲的名字。

看着他脸上大颗大颗的汗珠,我一下子想起了我的父亲。我父亲和他一样,每年都要往返县城多次,用架子车把收获的粮食和蔬菜拉过去,换回全家平日的花销,顺便买些化肥和种子回来。以前我从没想到,父亲每次也是要这样弓着身子,费力地爬上这道坡啊!

因为车辆数量激增,用了不到五年的二环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三十岁时,我所居住的城市又修建了三环立交桥。

后来出差,多次坐火车路过武汉长江大桥。看水雾缭绕的江面上巨轮次第从桥下也就是我的脚下经过,心中不由升起壮志凌云般的豪情。再后来,我又陆续走过南京长江大桥、江阴长江大桥、九江长江大桥,都有同样的感触。

回顾历史,以武汉长江大桥为肇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成为新中国的自豪。而今,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一座座现代化跨江大桥还在不断建成,曾经行驶在桥上的陈旧汽车和蒸汽机车,早已变成了各种节能环保的车型和风驰电掣的“和谐号”“复兴号”高速列车。

过去的桥和今天的桥,以及每个人与桥相关的往事,犹如不同时代的一个个缩影,记录着我们的人生,也引领着我们奔向春光明媚的远方。

阎仁厚

新闻推荐

2018双星名人中老年鞋服春季新品特卖会火爆开幕—— 昨日抢疯了!一天抽出俩特等奖

市民在购买双星名人鞋。我们看了报纸,一大早七点从从李村坐地铁过来的,一共买了三双鞋”……4月18日,半岛都市报一楼大厅里,“2018双星名人中老年鞋服春季新品特卖会”火爆开幕,来自四面八方的消...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桥之记忆,桥之记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