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木气息的书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4-22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姜米粒

我一直没有理论体系和逻辑支撑地认为有的人是偏动物性的,有的人偏植物性,而周华诚是偏植物性的,即使是写肉类的文字也没有腥膻油腻之气,并且他的文字一旦涉及到和草木有关的内容便格外清新,好像有一阵风吹拂了你脸庞的发丝,而你嗅到了刚刚剪过的草地的清香。《草木滋味》平静温暖,娓娓道来。粥饭菜羹都是江南人家饭桌上的平常食物,但却有滋有味。“屋左有竹篱小菜园,从菜园到我家大门是二十四步”,看到这一句我心想,难道这也要配合着二十四节气吗?接下来是“母亲每顿去掐十来株菜心。从厨房走到小菜园是三十三步,母亲掐了菜心,再走二十步,用井水洗净,回到厨房切菜,下锅,烹炒。起锅,也不过十余分钟的事。”看到这样的描写我心生嫉妒啊。这种被作者称作“第一手新鲜的菜”,用绍兴话讲叫“放血菜”,有点像东北的“杀猪菜”。只是那是指植物的新鲜至极,而不是杀戮的进行时。对于生活在哈尔滨的我来说,到了盘盘碗碗里的那些蔬菜瓜果都是经过舟车劳顿和各种加工的。虽然少有对书中草木滋味的体验,也知道书里的那些食物一定比我吃到的东西好吃不知道多少个层次。

全书分草木生、南方书、流浪帖、烟火集和灶下语等五辑,写的是野果、美食、草木等等的有趣故事。我把目录当作诗来看,每辑的目录就像一首草木意象的诗。“草木生”一辑里有:南方的野果,叫人忘记尘世凡俗的事,枳椇,木槿,梨花,菜心而已;“南方书”一辑里是:紫苏的紫,紫苏的苏、地捻、苦笋、八个瓜、虫子比人更懂得一枚果子的甜;“流浪帖”一辑里有:霸王花、鸭头帖、白兰花、被一只百合挡住了去路;“烟火集”辑里则是:米的花样、黄皮的事,让黄皮做主、吸吮百香果的一刹那、玫瑰之,桂花之,糖之;“灶下语”一辑里是:碗中花、不厌其烦,方为喜欢、美味之毒、苦瓜红、美女姜。

一本有趣的书是可以给读者多种的阅读方式。我从那些诗意的标题中去寻找草木的滋味、花草的芳香以及果实的甘甜。“八个瓜”是什么瓜呢?是作者在山里走,“一抬头,啊,什么树的枝头,挂着一串野果,青青的,像芒果一样……三加二加三的阵容”。据作者说,这八个瓜的土名叫“牛卵训子”,后来居然查到了是“三叶木通”。

作者如此大费周章地知道了一种植物的名字,不仅会像植物学家发现了新物种般地有着当初的惊喜,在以后的岁月里,认识过的这种植物会成为朋友、亲人,每次见到都会有重逢的喜悦。

《草木滋味》是作者另一本书《一饭一世界》续集。《一饭一世界》更加烟火气一些。开篇即是“白菜”“老南瓜与南瓜花”……原来此“白菜”非北方的“白菜”,江浙人把“青菜”都叫“白菜”,书里说是大的一种,高梗,叶柄肥厚,花瓶状的,腰身妩媚,叶则青得令人欣喜。书里还说,江浙的白菜要霜降以后的方好。我猜,霜降以后的白菜会有甜味吧,东北的秋菠菜也是过了霜的好吃,味甜,只是东北的霜降其实已经霜冻了。而丝瓜被周华诚顺便写在白菜的后面:“叶子也都黄了,藤枯成了国画,还用了最后的养分和心力结成了几颗小小丝瓜,霜一落,和秋红椒一起清炒,比鸡肉还鲜美”。李碧华说过,幸福的事情包括你正在看一朵花的时候它开了。周华诚的南瓜花就是在他注视之时开花的,把花瓣摘下来,据说留着花心便还能接着结出南瓜。花瓣用开水烫一下去毛,下锅勾芡就可以吃了。

我楼下的邻居大姐在院子里种了一株南瓜,早晨开出艳艳的黄色花朵,大姐说花多了没用,供不出营养,留下两个就行,其余的要摘掉。我想起《一饭一世界》里的南瓜花,恰好正跟着日剧学习做茄子天妇罗,便把那两朵花要了来,做成了南瓜花天妇罗。端着盘子到楼下,和邻居的姐姐站在篱墙处,各吃了一朵南瓜花天妇罗。南瓜花的清甜和天妇罗薄衣的酥脆是绝美的搭配。

周华诚的标题总是让人欣喜,《一饭一世界》里还有“食素的鱼”,还有“秋天,一窝活蹦乱跳的番薯”……引着人往下看,一直看到饿了去厨房找吃的。

新闻推荐

手机定位考核侵犯员工隐私?

近日,上海某数码影像公司引进了移动定位考勤APP后,由于部分员工上班时间拒绝打开APP定位系统,导致公司与员工剑拔弩张。员工认为,公司采用盯人手段随时追踪员工,他们毫无隐私可言,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无...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速迈向制造强国2018-04-22 08:41
评论:(草木气息的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