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艘法国科考船停靠在上海黄浦江畔 已有1400名学生参观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26 20:39   https://www.yybnet.net/

在从法国启航近两年、航行6万公里后,近日,法国科考帆船Tara号首次来到中国,停靠在上海黄浦江岸。

除了开展科考任务外,Tara还将在上海开展为期两周的公众活动,对外开放参观。

Tara号停靠在黄浦江畔。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菁 图

首次整体勘察太平洋珊瑚礁群落

Tara号科考船此次“2016-2018Tara太平洋科考项目”计划航行10万公里,对气候变化及珊瑚礁生存状态的影响进行全新而系统的研究,这也是针对太平洋珊瑚礁群落进行的首次整体勘察。

作为一艘极地考察研究用双桅帆船,Tara号建于1989年,可载重120吨,为全铝结构,具有粗壮的龙骨和精巧的设计,保证其在极地环境中的牢固性和机动灵活性。

它的名字也有一个浪漫的由来,塔拉(Tara)庄园是美国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所著《飘》中女主角斯嘉丽的家,亦是心灵港湾,船的主人因钟爱此意而命名。

Tara号2016-2018年内航线。

自2003年起,Tara号就开始扬帆出海,迄今已航行超过40万公里,完成11次征程,在60多个国家停靠,因科考队成功完成了对南北极地区大浮冰的重要研究、在公海上首次进行全球范围的浮游生物研究以及塑料制品污染的危害研究,并以这些研究成果为基础,出版了大量论著。尤其是2015年5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论文,使Tara号赢得全球声誉。

纵观全球,35亿人口依靠海洋获取食物。然而,每年近480万至1270万吨的塑料制品因疏于管理排入大海;全球已有近500个海域因缺氧严重成为“死亡海域”。

自2016年开始,Tara号已经通过2500余次潜水作业采集了超过2.5万个珊瑚礁研究样本。此次前来中国,Tara号也在厦门和台湾基隆采集了珊瑚礁样本。他们发现海洋生态因人类活动面临巨大威胁——珊瑚礁为三分之一海洋生物提供庇护和生存空间,在毗邻中国的太平洋的众多海域中,30%至90%的珊瑚礁群落已出现了大规模脱色和退化现象,让敏感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变得更加脆弱。

Tara号在极地穿行。

已经有1400名学生参观

自Tara号停靠在黄浦江边以来,除了完成其一系列的科考任务、促成在中国的多项合作外,还承担着公众交流这项重要使命。

Tara号最多可容纳16人,除船员外,还会邀请艺术家和科学家随船同行。不但能为大家的航行生活增加乐趣,也能为艺术创作者带来灵感。目前还未曾有中国人加入航行,但Tara探险基金会执行秘书长Romain Troublé表示予以期待。

在停靠上海期间,Tara号科考船将向公众开放,并邀请上海青少年登船,帮助他们了解海洋的富饶与脆弱,感受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紧迫性。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爱菊小学已经组织学生登船参观,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也跟Tara号展开了科研方面的合作。截至4月25日,已有约1400名上海学生参观了Tara号科考船。同时,Tara号还得到了欧莱雅企业的助力。

新闻推荐

深圳现“深山别墅”:当事人砍2578棵树建房 城管已强拆

广州日报4月26日消息,日前,深圳羊台山麻磡村一侧山体上的两栋“深山别墅”成为社会热议焦点,经调查,建造这两栋违建,使得2578株树木被砍伐。这种严重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深圳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艘法国科考船停靠在上海黄浦江畔 已有1400名学生参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