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视地理考试大纲,提升应试技巧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5-16 12:20   https://www.yybnet.net/

一线教师:范文娟(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冲刺秘笈:

“了解地理高考立场,重视地理考试大纲。”针对高考冲刺阶段的复习,范文娟老师建议。她介绍,地理高考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人地关系为支点,渗透学科素养与核心价值观,体现人文情怀与理性思维,考查必备知识与关键能力。即根据学科特点,选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试题材料创设问题情境,试题呈现形式的多样化,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信息,考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题干内容进行深层的挖掘和分析,其作答应能够体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

■应考锦囊:

范老师分析,2018年地理高考大纲与2017年相比,在“考试性质”“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题型示例”等方面都没有变化,保持了高考考查内容的稳定性。因此可以推测,地理高考仍然体现“以能力立意”的改革思路,所以就要求考生们重视深度学习。一方面内化概念原理,活化地理思维。地理概念、原理是支撑地理学科的脉络,是思维与方法的基础。复习时,不能只是机械背记,而需厘清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为推理判断、规范表达奠定基础;结合具体情境,理清地理原理与事象的逻辑关系,构建思维体系。另一方面,整理分析习题,剖析反思学情,对试卷、练习进行整理,按照不同的指标进行分类,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对症下药。将整理分析的过程当作学习的过程,当作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技能方法、激发地理思维的过程,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选择题方面,要认真审题,注意限制词。地理选择题一般都是单项选择题,选项的关系不一定都是简单的1对3错,考生要特别注意题中如“主要、主导、最、突出”等限制词,紧紧抓住最基本的解题原则———选择最符合题意的选项。巧用组题,互为呼应检测。

针对综合题,考生要在审题中明确三类词、三种信息。三类词:行为动词,如“分析”“说明”“简述”等;核心词:如“条件”“原因”“过程”等;关键限制词,如“自然”“有利”“作用”等。三种信息:时间信息、空间信息、地理事象信息。紧扣资料,融入情境。

新闻推荐

希夏邦马峰春季登山季因天气原因关闭

新华社拉萨电记者15日从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获悉,由于山峰天气状况持续不稳定,出于安全考虑,希夏邦马峰春季登山季现已关闭,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视地理考试大纲,提升应试技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