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琨事件”的来龙去脉,“韩琨事件”的来龙去脉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6-22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初期,“星期天工程师”开始在我国出现,有效缓解了乡镇企业或民营企业缺乏技术的严重问题,但马上遇到了旧观念、旧体制的强烈抵制。

韩琨原系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调干生,毕业于军事院校,是军需企业的技术骨干,曾在我国自行设计的火炮用橡胶配制件以及军工产品研制中作出过贡献,受到多次嘉奖。后转业至上海市橡胶制品研究所任助理工程师。

1979年底的一天,上海奉贤县钱桥工业公司经理通过关系找到韩琨,邀请他担任钱桥橡胶用品厂的技术顾问,被韩琨婉拒。钱桥乡领导三顾茅庐,韩琨很是感动。韩琨军人出身,组织观念很强,虽然愿意用自己的技术为乡镇企业服务,但他有顾虑,表示帮助可以,但须征得单位同意。钱桥乡党委见他已松口,立即找到了韩琨所在单位橡胶制品研究所,征得了研究所领导同意。韩琨这才接受了聘书。此后,韩琨却因此成为了一个备受责难、最终载入历史的“星期天工程师”的典型代表。

问题出在了企业对他的奖励上。作为乡镇企业的创办者,他们感激韩琨寒来暑往的奔波操劳,决定一次性奖励韩琨 3300元。做这样的奖励并非师出无名,它是钱桥乡党委和乡工业公司经过认真研究,并参照当时劳动部门对科研人员利用业余时间搞第二职业实施津贴的有关规定以及当时国家科委对科研成果奖励条例,经集体讨论后才做出的决定。

然而就是这笔奖金给韩琨带来了灾难。 1981年11月,韩琨被其所在单位以“私接业务、牟取私利”的罪名向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提出控告。

韩琨是功臣还是罪人? 3000多元奖金补贴该不该拿?一时在司法界、知识界众说纷纭。

1983年1月4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发表徐盼秋的文章 :《要划清是非功罪的界限》,这位法学专家从法律上阐述了对“韩琨事件”的看法,旗帜鲜明地对韩琨的做法表示支持。韩琨事件引爆之后,全国各地的来信雪片似地飞向编辑部,《光明日报》顺势而为,在报纸上开辟“如何看待科技人员业余应聘接受报酬?”专栏,开始就韩琨事件展开大讨论。

1983年 1月 21日,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的陈丕显主持召开政法委员会会议,专门讨论了“韩琨事件”,并作出了如下几条决定:韩琨的行为不构成犯罪;类似韩琨的“星期天工程师”一律释放。

韩琨这个小人物因为一件小事引发了一场全国性的大讨论,他的这一特殊年代的特殊遭遇折射出历史的进步。 光明

新闻推荐

辽宁简化工商登记

从7月1日起,辽宁省将全面实行“三十二证合一”,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在21日举行的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韩琨事件”的来龙去脉,“韩琨事件”的来龙去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