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万个为什么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8-10 11:57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是什么时候开始使用牙刷的?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重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牙齿疾病的国家。据河南安阳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记载,远在公元前13世纪的殷商奴隶制社会,古人就对口腔疾病有了比较详尽的记录。但限于当时人们的认识水平,把牙齿患病的原因统统归于鬼神所起的作用,自然也就不会想到用刷牙来防治牙齿疾病了。

进入封建社会,一些医生明确指出:受了风和吃了东西后不漱口,是引起龋牙的原因。于是,从公元2000多年前起,中国人就有了漱口的习惯。如《礼记》中就有:“鸡初鸣,碱畲漱”的记载。不过,单凭漱口是不能将牙齿上的污垢、食物残渣等完全去掉的。因此,古人又想出了用手指或柳枝揩齿来清洁牙齿。

在敦煌壁画中有一幅《芳度叉头圣图》的画,上面画着一个和尚,为了清洁牙齿,正蹲在地上,左手拿着漱口的水瓶,用右手中指在揩他的前齿。这说明,至少在唐代,我国人民就有了揩齿这种卫生习惯。柳枝揩齿是用牙刷刷牙的先驱。在唐代,人们将柳枝的一端用牙咬成刷子状,然后蘸药水来揩齿。到了宋代,有人主张每天至少要揩齿两次,早晚各一次。考古发现,在公元959年的古墓中,有2排8孔的植毛牙刷,说明我国当时在口腔卫生方面的已经很先进。我国最早发现的这一牙刷,比欧洲的牙刷至少早600年。

1490年,中国制造的牙刷其清洁面垂直于刷柄,用从西伯利亚野猪肩胛部位割下的毛,植入竹柄上制成。当时的欧洲还处于用手指或亚麻布浮石粉擦牙的阶段。可见中国制造牙刷的工艺当时在世界上是非常发达的。直到清代,一名法国传教士来到中国,看到中国的牙刷大为惊奇,并将样本和制作工艺带回欧洲。

手机是谁发明的?

1973年4月的一天,一名男子站在纽约街头,掏出一个约有两块砖头大的无线电话,并打了一通电话,引得过路人纷纷驻足侧目。这个人就是手机的发明者马丁·库帕。当时,库帕是美国著名的摩托罗拉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

这世界上第一个移动电话是打给他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一位对手,对方当时也在研制移动电话,但尚未成功。

当时,是美国最大的通讯公司贝尔实验室开始试制手机的。1946年,贝尔实验室造出了第一部所谓的移动通讯电话。但是,由于体积太大,研究人员只能把它放在实验室的架子上,慢慢人们就淡忘了。

从1973年手机注册专利,一直到1985年,才诞生出第一台现代意义上的、真正可以移动的电话。它是将电源和天线放置在一个盒子中,重量达3公斤,非常重而且不方便,使用者要像背包那样背着它行走,所以就被叫做“肩背电话”。与现在形状接近的手机,诞生于1987年。与“肩背电话”相比,它显得轻巧得多,而且容易携带。尽管如此,其重量仍有大约750克重,与今天仅重60克或更轻的手机相比,像一块大砖头。从那以后,手机的发展越来越迅速。

现在,手机除了最基本的通话、发短信功能,还可以上网、玩游戏、拍照,甚至可以看电影。这是最初的手机发明者始料不及的。

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是哪一个?

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是哪里呢?翻开欧洲地图,我们就可以发现,原来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就是梵蒂冈。

梵蒂冈是罗马教廷的所在地,在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面积0.44平方千米,人口1380人,大部分是外国人。属于梵蒂冈国籍的居民只有400多人。

梵蒂冈原为中世纪教皇国的中心,1870年教皇国的领土并入意大利王国后,教皇退居梵蒂冈;1929年同意大利墨索里尼政府签订《拉特兰条约》,成为独立国家。这个用高墙护卫的城中之国的日常事务按传统习俗由官员们管理。这些官员包括一个总督,一个红衣主教国务卿,还有法律和金融管理方面的专家以及派往国外的圣使。

梵蒂冈有自己的警察。瑞士卫兵负责保卫教皇,身穿几个世纪以来都未改变式样的制服。梵蒂冈有自己的货币、邮政、电台,出版官方报纸《罗马观察报》。

梵蒂冈的主要建筑是圣彼得大教堂,可以容纳5000多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教堂。另外还有梵蒂冈教皇宫等宫院建筑,藏有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以来的著名文物和艺术作品。

这个连水、电、煤气都要靠罗马供给的国家,却对世界却有着重大的影响:它是世界天主教的中心;它的电台每天用33种语言向5大洲播音;它在许多国家不仅拥有大量的土地和投资,还拥有许多黄金和外汇储备,是一个庞大的国际金融托拉斯。

新闻推荐

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市环保局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本报8月9日讯(通讯员王斌柴峰)近年来,市环保局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扎实推进“放管服”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万个为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