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政部:新个税法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标准 国务院将具体规定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31 18:36   https://www.yybnet.net/

备受关注的个税法表决通过,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千元。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个税法实施后,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五千个税起征点并非固定不变,还将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进行动态调整”。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让纳税人尽早享受减税红利,今年10月1日起,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并按新的税率表计算纳税。”程丽华表示,明年1月1日起,还将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项所得与工资薪金合并起来计算纳税,并实行专项附加扣除。

程丽华介绍,这次修法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外,还新增了多项专项附加扣除,扩大了低档税率级距,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不同程度享受到减税的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仅以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这一项因素来测算,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降至15%。

在回应为何没有进一步提高二审稿有关起征点的问题时,程丽华说,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是统筹考虑了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的人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后综合确定的。

此外,在税法审议过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又增加了两项扣除,一是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二是允许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三类收入在扣除20%的费用后计算纳税,这样使得相当一部分纳税人的费用扣除额进一步提高,“月收入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可降低50%以上”。

程丽华还指出,5000元的标准不是固定不变的,今后还将结合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城镇居民基本消费支出水平的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与此同时,程丽华还表示,修改后的税法设立了六个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根据税法授权,国务院下一步将对扣除的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作出具体规定。

新闻推荐

罗东川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任免名单,任命罗东川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财政部:新个税法专项附加扣除的范围标准 国务院将具体规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