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很多坚强 都是被逼出来的……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9-16 13:14   https://www.yybnet.net/

哭给谁看杨莹

小吴是我的老朋友了,她看上去总是嘻嘻哈哈,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日子过得多好,其实是很难。

大约在十年前,小吴和老公同时失业了。买断工龄的补偿金单薄得可怜,连坐吃山空的机会都没有,大家都在另觅门路,小吴也四处去打零工。老公却不好找事做,下苦力的受不了,轻松的人家不要,没一技之长,几成废物。后来老公就出了门,说是到南方看看,那边机会总多一些。

远走异乡的老公变心在预料之中,她没想到的是,他竟然那么狠心。不顾她还好说,孩子也不管。开始,隔三差五还寄钱回来,后来竟连电话都不打一个,钱更不用说了。她猜测男人在那边又找了人,带孩子去婆家,男人似乎和公婆事前通过气,也没个好脸色。她原本指望老人撑腰,最不济,帮她带一下孩子。心,渐渐冷了,乃至绝望。她行事向来杀伐果断,这样的渣渣,留着是眼中钉心头刺,干脆成全他也不给自己添堵。

男人一家感觉受了屈辱,被甩的该是她呀!讲好给孩子的抚养费,一次性付清的,结果拖三拖四也没给几个。她置了气,说不管就不管吧,只当我这儿子没爹,没爷奶,我就不信跟着我能饿死了。

话说得硬气,日子却过得难。兜兜转转多年,她可选的工作一直不多,待遇也很一般,收入勉强够母子俩解决温饱。再难,再苦,她出门总是笑嘻嘻的,收拾得也利索干净。省吃俭用,精于算计,尽量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尽量让孩子看上去和别家的孩子一样,她不要别人可怜她们母子,更不乞求同情。

小吴就这么倔强而艰难地活着。不管什么时候看到她,都是一副雄纠纠勇往直前的样子。厂里旧人见了都说她开朗乐观,换别人早哭个十回八回了,她笑,有啥哭的,哭就好过了?再说,我哭给谁看呢?

是呀,她哭给谁看呢?她不是电视剧中头顶闪亮光环的女主角,不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玛丽苏,她相貌平平,没有拿得出手的文凭,没有什么文化,能在超市当个长青藤导购,被老板长期雇用,已经不易。她有的,不过是身上那股子倔强,和那份不到山穷水尽绝不回头的固执,对她来说,即便山穷水尽了,她也不服气,偏要踢山一脚踏水一脚方才罢休。

也有人劝她再找一个。相了几次亲,都不如意。她知道,带着一个半大不小的孩子,以她的条件,再找一个知热知疼的男人,不现实。她干脆谁也不找,和孩子相依为命,辛苦一点,却踏实。都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说到底,她的坚强是被生硬的现实逼出来的,除了自己,她别无他靠,她逼着自己自立自强,慢慢就习惯了自立自强。

这就是我认识的小吴,坚强的小吴。平凡,清贫,被抛弃,没人疼,没有逆袭,只有实实在在的生活。那又怎样,即使一路走得磕磕碰碰,她仍然仰着一张笑脸面对每一天,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与生活、与命运抗争。

好女人总会有人去珍惜玉石

玉兰是我的初中同学,大我一岁。初中毕业就直接进了县城纺织厂当工人。那时,我经常去她的宿舍玩,总看到她抱着一条狗亲亲热热的。她舍友都反对她养狗,说人都养不活还学城里人养狗哩。我知道玉兰心地善良,遇到流浪的猫狗她都要捡回家。和大部分人一样,玉兰顺理成章地结婚生子,过着普通又幸福的生活。

几年后,玉兰下岗了。为了维持生活,她在菜场租个摊位卖菜糊口。有一天,我在菜场没看见她的身影。听新摊主说,她老公有了外遇。起先,她很好强,一直不愿揭穿。到最后,一个人守着那破碎的婚姻忍无可忍,离了。

不久,她离开了本地,从此和我失去了联系。二十年来,我多次打听过她的下落,但毫无音讯。同学聚会,偶尔也有关于她的消息传来,有的说她去深圳傍了大款,有的说是在广东当了富婆。至于真相,谁也不知道。

偶然一次,我在老家碰见了玉兰。玉兰告诉我,她离了婚就带着儿子到上海闯世界。刚开始在一家餐馆做服务员,时间长了,有了经验的她就租房开了一家小吃店,自己当老板。买菜、做菜、服务、打扫,都是她一人。她说:“那段时间我是起半夜睡五更,累得骨头都散了架。”“那你没想过找一个男人也好有个依靠吗?”我问她。她笑道,她也喜欢玫瑰花,但这么多年来从未收到过一枝。

我一阵沉默。其实婚姻中的女人想要的并不多,大多数女人为了家庭,甘愿牺牲自己的创业机遇。而这样的女人,往往没有好男人去珍惜,她只好变得坚强,活成了雌雄同体。好在,上天对人总是公平的,失去的东西会以另一种方式弥补。比如玉兰的感情失败,没能拥有和睦温暖的家,但她果断、自尊,最终走出人生的低谷;她肯吃苦,勤俭,餐饮生意越来越好,终于在上海买下了房子并稳稳地立了足。

前两年我去上海出差,玉兰开着车子把我接到青浦。此时,我才知道,玉兰的儿子已经在上海外国语学院读大三了,而她则早已不做餐饮了,先后开过布鞋店、美发店、宠物店,如今已是青浦区四家宠物超市的女老板,不仅有宠物医生证,还有着50个专业人士的团队,并上了创业杂志的封面。她对我说:“餐饮太苦,布鞋店成不了气候,美发店要与时俱进,只好改行做宠物。不转行不行,市场经济的浪潮太大。”我说“真不知道你变得这么坚强!”

玉兰边给苏格兰牧羊犬梳理毛发边说:“很多坚强,都是被逼出来的!在我定下来从事宠物这行,去北京、台湾、澳大利亚学习,光学费就花了好几万……宠物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因为店铺生意好,动不动被人黑,还有痞子拿刀来吓我,不过我从来不怕,靠自己手艺赚钱,有啥可怕的。我的客户都是冲着我的优质技术和好口碑来的……对了,下月请你吃喜酒,我打算婚后把工作交给四个店长打理,和你姐夫走四方去。”

听了她的话,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玉兰终于收到了玫瑰,找到了良人。真是可喜可贺。

走出去都是路徐俊霞

我在大学里学的是新闻专业,新闻采编在当时是冷门专业,人们熟悉中文,文秘专业,热衷计算机、外语专业,对新闻专业却鲜有耳闻。

父母也很发愁,想来想去,似乎只有县广电局和新闻专业还有点对口。可是进县广电局哪有那么容易,没有关系,没有人脉,谁会要一个刚走出校门的新人?大学毕业后,我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能在家待业。

市电视台招聘播音员,我赶紧准备材料赶过去应聘,笔试、面试顺利通过,在最后一次考试中我被筛了下来。对口单位不好进,总不能一直在家啃老,我打定主意去省城找活干,有双手有大脑还愁吃不上饭吗?漂在省城的头半年时间里,我像一只青蛙一样在各家公司之间跳来跳去,做过不下十份工作:文案、策划、保险业务、市场调查员……工资维持不了日常开销,晚上下了班,我就去西餐厅做服务生,去酒吧推销酒水。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进入到一家中央级报社省记者站的广告部工作,底薪只有300元,主要拿效益工资。这家报社前两年主要搞发行,刚刚启动广告业务这块,一切还不健全,市场空白也是商机。我成天踩着一辆二手脚踏车在马路上扫街,搜罗户外广告和新开业门店,然后整理信息登门洽谈业务。摸索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我的专业在跑业务的过程中发挥了优势,得以学以致用,给客户提供排版、设计、文案、策划一条龙服务都游刃有余。客户除了在我服务的报纸刊登广告之外,有时还需要在电视台、电台和其他报纸刊登广告,有的客户就委托我全权代理,因此,我和省城各家媒体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当时广告公司代理制度还不完善,私人代理还能从中分一杯羹。

做这份工作太不易,太辛苦不说,还要仰人鼻息看人脸色。不管刮风下雨,客户一个电话过来,我都得出门。客户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有的鸡蛋里挑骨头,有的拿鼻孔看人,遇到赖账的客户,更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虽说客户是衣食父母,但是这衣食父母真不好伺候。为了迅速打开局面,建立自己的人脉关系,我坚持了下来。这世上没有人吃不了的苦,受不了的罪!

“良禽择木而栖”,一年后,恰好省城一家党报扩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采编人员。我思虑再三,到这家报社报名,参加考试,几经PK,成了这家单位的一名记者。

老总的“一支笔”在当地很有名气,为人也不错,在工作中不断地提携我,三年的时间,我在记者部、编辑部、专题部等各个部门历练成长,从一个懵懵懂懂的职场菜鸟蜕变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得力干将。

如今,我在单位稳扎稳打,已经升到主任的位置。路在脚下,梦在前方。世上的路有千万条,没有一条路是专为我们准备的,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和背景,却可以改变自己的出路,抬起脚,走出去,前方就有路。

下转07版

新闻推荐

防御“山竹”

台风“山竹”于15日凌晨在菲律宾登陆,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超过500万居民受灾。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之间沿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很多坚强 都是被逼出来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