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进博会服务 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新民晚报 2018-09-16 17:31   https://www.yybnet.net/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办场地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 视觉中国 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50天到来之际,新民晚报派出多路记者,专访上海市15个委办局和3个区的主要领导,畅谈服务保障进口博览会已经完成的准备工作以及正在推进的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挂图作战,精益求精”是采访中重复出现次数最多的关键词。面对光荣而艰巨的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任务,各个委办局和区政府领导均自信满满地表示:“我们准备好了。”

10天为一个节点全力冲刺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尚玉英

“冲刺100天、决胜进博会”誓师动员大会以来,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成员单位,以10天为一个节点,全力以赴落实各项城市服务保障任务。总体推进顺利高效,进度符合预期。

全市安全保卫已全面升级,打造顺畅有力的安保组织体系。外事保障全面细化,逐项细化外事活动保障方案。交通组织全面优化,全力推进城市交通组织目标任务。城市服务全面提升,统筹全市资源和力量,打造良好参展参会体验。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坚持质量、标准、品质相统一,确保如期竣工。配套政策逐步落地,推进“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常态化制度安排。交易组织全面加强,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下一步,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信息枢纽和协调督促作用,以实战演练为抓手,超前谋划,查漏补缺,抓深抓细,扎扎实实推进冲刺阶段各项城市服务保障工作。

上海地铁加强保障,服务进口博览会。 新民晚报 图

全力打造智慧安保模式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臻

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领导下,进口博览会的安保筹备工作正在全力攻坚冲刺中。安保总体方案和各分方案确定的工作措施稳步推进,需上级部门协调支持的需求已基本解决,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进博会安保警务合作事项正逐项落地。

倒计时50天之际,上海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高标准、快节奏、紧运行的工作状态,发挥智慧公安总引擎作用,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为夺取进博会安保工作全胜打牢基础。秉持“安全、有序、尊严、宽松、高效”的安保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各项安保措施;聚焦指挥处置灵敏有力、要素管控精准到位、服务管理宽松高效,全力打造智慧安保模式。全市将开展安保工作压力测试和实战演练,确保以最佳状态进入实战阶段。

下一步,上海公安机关将按照既定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和统筹协调,推动各项安保措施落地见效,确保进博会安全顺利、圆满精彩。

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有序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 谢峰

进口博览会交通保障工作进展良好,市交通委成立交通保障现场指挥部,稳步推进项目建设、运输保障、App开发、标志标牌、指挥演练等重点工作。

国家会展中心外围12项15条配套道路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已建成1条,3条具备通车条件;沪青平公路、北翟路、S20等17项道路及附属设施正在整治,2项已竣工;会同公安交警、进博局、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形成展馆周边引导方案,正在安装标志标牌;牵头制定运输保障配套方案,做好轨交、公交、出租、包车、停车等交通运输保障;交通保障App方案基本形成,进入重点模块开发阶段,涵盖周边交通信息服务、实时路况、区域交通导航、交通资讯服务等功能。

下一步,国展中心周边引导标志将优化完善;市交通委将继续梳理排摸展会运输需求,举办专项和综合演练,确保展会期间市民出行安全有序,调度及时到位。

四叶草”志愿者在地铁站出入口上岗,为展会“保驾护航”。新民晚报 图

推动住宿供需精准对接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 徐未晚

做好进博会旅行保障工作,是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旅游业能级、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机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市旅游局牵头旅行保障组各单位,全力做好会务住宿保障、旅游服务提升、城市形象宣传等工作。目前将本市80间客房以上的1711家酒店、约41.1万张床位纳入住宿保障范围;启动措施稳控房价,集体约谈在线订房平台,拉起住宿价格防护网;分类落实重点团组80家接待酒店。突出提升服务品质,已组织开展380余批次培训,覆盖旅游管理和服务人员约7万人次;组织检查旅游重点区域的中外文规范用语用字。

倒计时50天冲刺阶段,抓紧推动住宿供需精准对接,落实交通接驳、安全保障等措施;集中启用一批多功能、智能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中英文版“上海品质生活”移动应用端;精心制作旅游宣传品,精准投放进酒店、进会场、进景区。

量身定制便利化创新举措

上海海关关长 高融昆

从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提升监管效能出发,上海海关全力支持和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了促进贸易便利化,上海海关制定了进口博览会监管服务保障整体工作方案和5项配套的子方案,全面推动海关监管的服务。

上海海关为进口博览会量身定制“简化展会备案手续”“设立通关专用通道”等5项便利化举措,以及“创新展览品核销模式”“优化升级单一窗口平台功能”等5项创新性举措。同时把好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进出口食品安全关,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通关效率。

此外,针对进口博览会的进口食品,上海海关采取“授权审批、就近办理”“展中消耗、简化检验检疫程序”等5项便利化措施。针对入境参展人员,提供“优先办理海关手续”“简化检疫手续”“简化审批手续”等3项便利化举措。

打造一流展馆,提供一流服务

国家会展中心董事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 孙成海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场地和承办单位之一。

自筹备工作伊始,依照“打造一流展馆,提供一流服务”的要求,国家会展中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进招展招商落地和场馆软硬件升级。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均进入了冲刺阶段。

下一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将继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各方一道,做好各项现场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

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环境力争一流。 视觉中国 图

全面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 杨劲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冲刺阶段,市食药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保障工作机制;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基本消除无证无照食品经营;重点加强对餐饮单位、接待酒店食品安全评估,及时提出问题,督促整改到位;统筹全市监管力量,强化重点展区和区域保障;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加强食品从业人员培训,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下一步,市食药监局将全力以赴做好进口博览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食品原材料信息可追溯,并在进口博览会总仓和展区各设一间快检室,切实加强餐饮食品监管工作,全面保障进口博览会“舌尖上的安全”。

精益求精让城市更靓丽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邓建平

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容环境保障组的组长单位,将重点聚焦虹桥商务区86平方公里、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区等33处会议活动和参观接待点、全市其他区域的70家五星级酒店及外事活动场所、全市交通干道沿线和机场车站等出入口,全面实施城市保洁、设施养护、景观提升、市容管理、工地管理、气象和空气质量保障等6方面16项主要任务。目前,全市整治提升类工程性项目共763项,开工率达95%,各项任务正扎实有效推进。

下一阶段,市容环境保障组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9月底基本完成进博会保障的相关工程建设项目,10月重点落实绿化、灯光、标志标线、公共场合和道路上设施、交通工具、保洁、盲点死角等方面拾遗补缺、精益求精的工作,为进口博览会的召开营造整洁、美观、有序、靓丽的市容环境。

施工人员正在南广场加紧24根通体发光节气柱和"四叶草"的发光系统安装。

高端装备馆和珠宝馆招展顺利

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强

东浩兰生承担高端装备馆和珠宝馆的招展及运营。3万平方米高端装备展馆签约84家客户,全球顶尖企业将展示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领域最新技术和装备;近万平方米的珠宝馆签约客户近200家,来自20个国家的著名珠宝企业参展。此外,虹桥交通枢纽5号停车场建设和国家会展中心智慧运营平台升级工程也在推进。截至9月初,配套5号临时停车场项目总进度完成约70%,确保9月底收尾。

东浩兰生将为展商提供一流服务,搭建东浩兰生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宝玉石交易平台和“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同时积极筹办展会期间三大论坛:航空产业供应链国际论坛、东盟+12宝玉石高峰论坛和国际康养产业论坛,努力扩大溢出效应。

9月底全面完成场馆改建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黄永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挂图作战,与时间赛跑,全力推进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场馆改建、配套市政设施及架空线入地等工程项目进展顺利,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截至8月底,西厅主会场、平行论坛等场馆的搭建和装饰装修工作已基本完成;汇龙路和天山西路等配套道路已建成;国家会展中心周边45公里架空线入地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徐民路、申虹路等道路架空线完成入地;进博会核心区与外围其他区域的市容环境整治项目有序推进。

9月底前,场馆改建、配套市政设施及架空线入地等工程将全面完成。同时,还将以“三个美丽”建设为载体,拾遗补缺、精益求精,全面提升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积极邀请全球创新伙伴参会

上海市科委主任 张全

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面提升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也是向全球展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展的重大契机。作为进博会城市保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科委积极组织本市科研机构,聚焦安全保障、场馆智能运维、区域交通提升等方面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和集成应用,为“进博会”顺利筹备、成功举办增强科技支撑。

目前,综合应用人像识别、WIFI嗅探、太赫兹安检等新技术的新型高效智能安检系统已用于国展中心安检,可实现被检乘客的非接触、无伤害、不停留;正在实施的5号停车场光储充一体化大型综合示范,作为进博会交通及停车配套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场馆周边车流人流引导疏散提供支撑;通过“大型国际交通枢纽复杂交通智能调控技术与示范”研究,制定国展中心交通预警、预案和联动指南,将提升进博会周边交通枢纽的综合管控能力。同时,还注重发挥进博会对上海科技创新的带动和溢出效益,宣传进博会理念,邀请全球创新伙伴参与进博会,推动上海的科研机构加强国内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全球技术转移转化。下一步,市科委将进一步配合组委会,做好进博会期间代表团的相应接待工作。

志愿者10月中旬陆续上岗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 邬斌

团市委协同市商务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文明办及进口博览局等部门,牵头组织和推进本次进口博览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目前正按照5000名的规模紧锣密鼓地招募志愿者。

为了对标“国际一流”,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优秀志愿者服务进博会,培训工作采取“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三阶段同步推进”的方式开展,将于10月上旬完成系列培训,10月中旬安排志愿者陆续上岗。

一方面,团市委将举全员之力完成任务;另一方面,也将在“6天+365天”博览会常态化模式中,充分展现上海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服务形象,继世博会后再次打造“青春上海”志愿服务品牌,努力推进“上海服务”品牌建设。

当好东道主,展示新形象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潘敏

市文明办牵头在全市开展“迎进口博览会,创文明示范窗口,展上海服务品牌”窗口服务保障工作系列活动,发动全市45个窗口行业在服务窗口设立进口博览会宣传点位23537个,每月15日组织窗口服务展示日巡礼活动,组织行业开展迎进博会行业相关培训300余场,参与培训员工约24万人(次)。

7月起,推出5大志愿服务行动,常态化开展迎办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项目142个;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开展主题宣传和礼仪培训,鼓励广大青少年当好小小东道主;8月28日起,由上海文明网搭建并运行的“进博会公益广告宣传资源库”上线,近20件宣传素材上传资源库,供全社会下载使用。下一步,市文明办将编制印发《当好东道主 展示新形象——进博会市民须知100问》和《进博会窗口行业服务导则》,在全市发放。

民警在刚刚结束的家博会现场安保执勤,为即将到来的进博会进行压力测试。

抓紧落实300余项工作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闵师林

全力做好进口博览会周边配套保障和全面承接进口博览会功能辐射,是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明确提出了“五确保”要求:

一是倒排时间、全面冲刺、确保完成;二是精益求精、查漏补缺、确保质量;三是严格标准、落实责任、确保长效;四是全面梳理、加强落实、确保有序;五是主动配合、充分应对、确保合力。

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正在抓紧落实300余项工作任务,包括推进工程建设、完善交通组织、优化会展配套、提升市容环境、强化应急能力等方面,仔细查漏补缺,做好冲刺收官,全面提升虹桥商务区城市管理整体效果和水平,为进口博览会提供圆满保障。

逐步转向精细化管理服务

上海青浦区区长 夏科家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会场所在地,青浦坚持自我加压、跨前一步、主动对接,以最高标准、最强措施、最严要求、最好水平,举全区之力做好各项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

青浦区前线指挥部下设项目建设、产业对接、城市管理、安全保障等9个专项工作组,实行扁平化管理和实体化运作。每周二的现场办公会或全体会议会诊解决问题。青浦区负责的66个项目总投资50.19亿元,倒排时间节点,明确项目进度,挂牌督战,同步开展稽查,所有项目都将在9月底前完工。

当前工作重心从项目建设逐渐转到精细化管理服务。一是抓攻坚,做好工程收尾、拾遗补缺,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二是抓服务,整合区内会商旅文体消费资源,为境内外客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三是抓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做好日常防范和监管、应急处置演练和社会宣传等。

9月底前完成配套项目建设

上海闵行区区长 倪耀明

闵行区是进口博览会重点保障单位,在市容环境、安全保障、道路交通、商务旅文招商等方面承担重要任务。

自去年11月保障工作启动以来,闵行区有序对接,整治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26条道路、7条河段、120余万平方米绿化;亮化商务区核心区重要路段、河道、人行天桥和主要楼宇的灯光;持续推进华翔路、沪青平公路等6条道路、总长约16公里的架空线入地;对重点整治区域内共约100万平方米建筑立面粉刷涂装,改造店招店牌4.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3.9万平方米;新建公交候车亭125座、临时停车场3万平方米,可为进博会提供1200个临时停车位。

目前,区内有1000多家企业报名参观进博会,18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9月底前,闵行区将完成道路、绿化、河道、景观灯光和架空线入地等配套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城市保障“43+X”项目

上海长宁区区长 顾洪辉

长宁区作为中心城区和上海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进口博览会的“主阵地”。长宁区全力推进城市保障“43+X”项目,所有项目将力争在9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

同时,长宁区积极发动区内的企业深度参会,已经组建了近700家企业规模的参展团,并努力促成一批有含金量的“大单”。针对机场、宾馆、商场等重点区域,提升安全保障、交通配套、旅游住宿、消费购物等功能,让国内外宾客享有更加舒适、便捷、满意的体验。

长宁区承接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凸显特色贸易功能,挖掘进口博览会这台“发动机”的强大能量。在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持续推动贸易便利化政策创新,研究制定《关于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贸易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为贸易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曹 刚 裘颖琼 杨玉红 叶 薇 潘高峰 郭剑烽 方 翔 鲁 哲 袁 玮 陆梓华 马亚宁

(原题为《倒计时50天丨为进博会服务 我们准备好了》)

新闻推荐

强台风“山竹”登陆倒计时 珠海预计今下午进入十二级风圈

9月16日上午,“珠海发布”微信公号发布消息,强台风“山竹”经过一夜狂奔,中心已于今日9时距离珠海市250公里(东南方),中心附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进博会服务 我们准备好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