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 房 □吕兴元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24 12:27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自1978年底参军算起,等到当义务兵三年后,我也二十三四岁了,父母亲怕耽误了“穷当兵”的婚事,早早操起了心。正所谓安居乐业,成家得有个说得过去的窝,于是父母亲紧锣密鼓着手为我打造婚房。

上世纪70年代初,家乡大兴学习大寨之风,全面实行农田方整化,百分之百靠人工开挖、竖穿生产大队、南通长江、北连北通扬河的焦港河顺利竣工,随之家家户户都得搬迁,沿焦港河畔而居。那年月,除非家里有人在单位是正式工,有固定工资收入,就大多数家庭而言,连平常的一日三餐都成问题,要花钱重新建房,那可是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但动迁是政治任务,谁也不敢耽搁,怎么办呢?别无选择,只能沿用农村传统做法——抬屋!

所谓抬屋,即将住房从老地方抬到新地方。经过一番协商,父亲请来左邻右舍,在新宅基地上按照老房尺寸,原原本本开挖地基,反复夯实,并备足垒墙的泥土、稻草。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后,将老宅逐一拆除墙体,用木棍竹竿将梁柱撑起绑牢,随着一声令下,众乡亲打着“嗨哟、嗨哟”的号子,齐心协力、步调一致,抬着老宅,小心翼翼向200米开外的新宅基地挪动。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对准地基,缓缓落下,再经过数轮细心调整校正,房子被安放停当。为防风吹雨淋导致安全问题,不敢有半点误时,立即安排满土垒墙,修整草质房顶,如此这般“新家”算是安顿下来了。一直到参军时,我都住在这样的草房里。

随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我的家乡也逐步实行分田到户、联产承包,父母亲终于解决了吃、穿、用等基本生活问题,但说实在的经济节余相当有限。考虑到我老大不小,谈婚论嫁自然被提到了议事日程,而倘若不解决婚房问题,凭几间茅草屋八辈子也别想有人来提亲。这可连累了父母亲,他们一边省吃俭用,一边起早贪黑,伺弄好责任田,还喂猪、养鸡、种大蒜,尽最大努力增收节支。

有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防止物价上涨,父母亲边攒钱,边备料。备料是个既费力又费心的活儿,好在父亲尽管大字不识一箩筐,然而心灵手巧,粗中有细,对于盖多大的房、需要多少料早已盘算清楚、烂熟于心。他动员大哥、二哥和姐夫做义工,凭借南通扬河与焦港河交汇处岸边设有沙石交易市场的优势,使用木质拖车将沙子、水泥一车又一车地拉回家;租用生产队的水泥船,到10里开外的公社砖瓦厂,运回所需的砖瓦和石灰。为了把新房盖得既牢实又省钱,墙体采用空心结构、石灰勾缝,多亏了那时材质上乘,尽管经历了40余年风吹日晒雨淋,到现在墙体依然稳固无碍。为了节省成本,父亲请五叔帮忙,弟兄二人既当木工,又做瓦工,在母亲、哥嫂和姐夫、姐姐的轮流辅助下,四间砖砌瓦盖的新房终于建成了,外带还加盖了厨房和猪舍,整个工程下来工钱才80块,两兄弟盖成一套房在老家也传为佳话。为了装装门面,用一根小桁条从二哥家房上换了一根大些的桁条。由此,父母亲的苦心、二哥的奉献可见一斑。这期间,由于部队工作繁重,又没达到探亲条件,除了托因急事请假回乡的小邰捎回80块钱,正巧顶了工钱外,也没能帮上其它什么忙,一直以来总是有些亏欠感。

尽管是空心墙、大瓦盖顶、泥巴地,但是有了这套婚房,终于有几户人家肯上门提亲了。1985年,在我提干后的第三个腊月二十六,按照农村的风俗,迎娶了我的夫人,举办了简朴而温馨的婚礼,成立了一个普通而稳定的家庭。随着经济状况的愈发向好和1998年从部队转业在珠城落户,也置办了自己的127.1平方米的新房,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当年的婚房成为了一段历史的见证。

转眼到了2013年国庆节,女儿也结婚成家了。女儿的家在一个民营经济相当成熟的县级市,婚房118.6平方米,三室一厅一厨两卫,外加11.7平方米的储物间,与这座城市新的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毗邻,又紧挨着她的工作单位,可谓是上好的选择。女儿、女婿均为独生子女,生逢改革开放带来的富裕时代,每平方米3400多元一点的房价,房款两家平摊,再加上他们小两口的一些积蓄,买房与装修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可算标标准准的一身轻松。

细品起来,两代人的婚房,两种各异的境况,足以说明继续改革才有新的出路,不断开放才有新的前途。

作者单位:市双拥办

新闻推荐

8省份试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管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王优玲)记者23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住建部、财政部根据地方自愿原则以及公租房发展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婚 房 □吕兴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