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有百岁母 孝道代代传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09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尹莉莉

通讯员赵玉玲

1946年9月出生的袁振东尽管已经是年过七旬的老人,然而他每天都会开启“为人子”的日常生活模式,重复帮母亲进行起床、穿衣、刷牙、吃饭、按摩、烫脚、通便等日常护理,围绕在母亲膝边……这是人们时常看到的滨海区大家洼街道大家洼社区袁振东家的场景。

袁振东的母亲袁王氏是一位世纪老人,出生于1911年,现年107岁,大家既为袁振东家中有百岁老母而欣慰,也为他日夜照顾母亲的事迹深深感动。滨海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袁洪勇介绍说,全区现有12位百岁老人,每位老人都有像袁振东家一样的好家风。

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袁振东都把孝敬母亲当成最大的事儿,“作为儿女,不孝顺老人是不对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他经常说的这句话。

报母恩尽孝道

袁振东退休前为大家洼镇中心小学校长,11岁时父亲因公去世,自此母亲带着他与姐姐生活。面对父亲的离去、母亲的含辛茹苦,袁振东早早地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他一直在心里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代替父亲好好保护母亲与姐姐。60多年来,他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现在,跟别人一提起母亲当年哺育自己的辛苦,已过七旬的袁振东眼睛还有些湿润。

袁振东刚结婚成家时住在周疃村,生活条件差,特别在农村,当时很多人都是和父母分家单独生活的,也有人劝他分家,他想都没想直接拒绝了这种建议。他说照顾老人不单单是一项法律责任,更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是对父亲的一项承诺,他不可能让老母亲独自生活。因此他一直都跟母亲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处处体贴关心,悉心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

1992年,袁振东的母亲患上了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至今26年的时间里,袁振东日夜照顾母亲,从未离开她一天。由于母亲行动不便,袁振东每天都会重复对母亲的日常护理,渐渐成为他的一种日常生活模式。

由于母亲没有享受职工保险,前些年袁振东的工资几乎全部用来支付老人的医药费,导致用于家庭日常生活开支的经费大大减少,但是,这并未影响他的家庭生活质量,反而让袁振东养成了节俭朴素的生活习惯。袁振东在生活上对自己非常苛刻,饮食、日用品一切从简,没有多余的消费习惯,从不抽烟喝酒,一件衣服能穿好多年,一日三餐都以应季的便宜食材为主。对此,家人心疼袁振东,也曾有过怨言,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在袁振东的感染下,全家人凝心聚力、悉心呵护照顾老人。

久病床前大孝子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袁振东用“久病床前大孝子”的行动写出了一曲孝道之歌。

袁振东的妻子盖秀英,没有正式工作,原来一直在家照顾家庭和老人,不嫌脏也不嫌累。近几年来,她的身体也不如从前,腰也不好。袁振东退休以后,把生活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照顾母亲和家庭,母亲体温的高低、床垫的干湿、卧室的冷暖,他时刻挂在心上,甚至母亲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反应、每一个生活细节他都不放过。老人上了年纪夜尿多,他晚上不厌其烦地帮老人小便,擦洗。母亲不爱讲话时,他便想方设法与母亲聊天,不停地开导母亲,时不时和母亲拉呱,对于社会上的新鲜事,物价的变化,他都和母亲说一说,让老人始终保持在一种舒适的心境中。袁振东说:“这种精神上的抚慰很重要”,这也是他母亲长寿的秘诀之一。

袁振东母亲的饮食习惯比较特殊,不喜爱馒头、米饭、牛奶、肉等餐桌上较为常见的食品,更喜欢吃野菜、窝头等传统杂粮,最近几年喜欢吃南瓜,常年离不了。但是野菜往往集中出现在春季,其他季节里非常少见,在每年开春时节,袁振东总是想方设法,到附近田地里四处收集野菜,整理好后存储至冰箱,待秋冬季节时,让母亲也有野菜可吃。

袁振东母亲身体瘫痪,去医院不方便,但是日常又需要定期进行医治,他把老人的心情、用药都仔细记录在一个本子上,以便更好地让医生对症下药。他还到当地的一家企业医院请来了医生张伦彩,为母亲治病。多年来,张伦彩常年免费出诊,让袁振东深表敬意,他说如果没有张大夫的义诊和热心,也没有老母亲的今天的长寿。

四世同堂乐盈盈

在工作中,袁振东任教时,传授知识更传授做人的品格,最终桃李天下。他非常重视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他认为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要比只抓学习成绩有意义,每个人都应做一名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在生活中,袁振东热心、善良,与邻居和睦相处,经常帮忙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乐于为邻里办实事、办好事,用心参与村里的各项活动,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热心参加公益事业。

在家庭中,袁振东承担了多重角色,作为一名儿子,他孝敬母亲,全心全力报答养育之恩;作为一名丈夫,他尊重妻子、感恩妻子,无形中感化妻子,使妻子心甘情愿同他一起照顾母亲,在家庭中形成了浓厚的孝道氛围;作为一名父亲,他以身作则、亲身示范,使得子女各自成家以后,也传承孝道。

他的三个儿女,都是孝敬奶奶的好孙儿。老人自从偏方治病喝上红茶后成为习惯,每天早上10点钟,就泡上壶热茶喝。孙子承包了奶奶最喜爱喝的红茶,常年供奶奶喝茶,孙媳妇从网上四处搜购奶奶爱吃的蔬菜面条。奶奶是小脚,每次洗脚都很费劲,孙女定时给奶奶洗头洗脚剪指甲。小字辈的孝顺,让奶奶享受到了隔辈亲的欢乐。

作为四代同堂的大家庭,每个人都有自我的生活习惯,情绪不好、产生矛盾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对此,袁振东说:“处理家庭矛盾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计较,清官难断家务事,碰上不顺心的事,一定不要当场理论,家务事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要等所有人心平气和后,再问明原因,和他们谈心、解他们心中的疙瘩。”让家人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中享受天伦之乐,袁振东家庭被滨海区评为“孝亲敬老家庭”。

“百善孝为先”,袁振东身体力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弘扬孝亲敬老精神,培养后代孝亲养老的优秀品德,传承着人间至纯至爱的孝道。

新闻推荐

洛阳发现西汉大墓

11月7日,考古人员在整理洛阳发现的西汉大墓出土的器物。10月初,考古人员在洛阳发现一座西汉空心砖券大墓,年代初步判定为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有百岁母 孝道代代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