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握二十年积淀技术筹码 丰田加速电动化步伐

来源:成都商报 2018-11-21 03:27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6日,在广州国际车展上,丰田汽车公司三款TNGA丰巢概念重磅新车亮相,除了全新旗舰轿车AVALON 亚洲龙首次亮相国内外,还正式面向全球消费者揭开了丰田最重要的量销车型——全新COROLLA 卡罗拉以及LEVIN 雷凌的神秘面纱。在丰田展台上,聚焦于“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新产品投放以及技术展示,向观众传递丰田转型“移动服务提供商”的决心。

事实上,不论是在引入更多车型,还是在落地“三化”最新技术方面,我们都可以切实体会到丰田坚定变革的这股劲,尤其是在电动化方面的加速。

电动化,加速

2016年底,丰田成立电动事业部,并由丰田章男社长亲自挂帅督战,一系列的动作都在表明他们对纯电动汽车的布局正在加速。根据丰田的计划,到2020年将投入10款电动化新车型。

早在2015年,两款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和雷凌双擎就开始国产;2017年,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FCEV)MIRAI已经开始在国内进行实证试验了;2019年,将推出卡罗拉和雷凌的插电混合动力版(PHEV);到2020年还将率先在中国市场推出EV纯电动车。丰田正在用实际的产品落地规划加快电动化的步伐。

众所周知,日系企业在推广普及新技术前,更注重成熟可靠与实用性,喜欢三思而后行,从目前加速情况来看,显然丰田对自己在电动化方面的技术已经相当有信心。

接下来,丰田将在中国全面推进HEV(混合动力车)、PHEV(插电混合动力车)、EV(纯电动车)、FCEV(氢燃料电池车)全方位发展技术路线,为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电动化技术储备早已在路上

纵观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在上世纪90年代许多汽车巨头都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积极的研发,但是真正坚持下来的只有丰田。对于电动化技术的发展,丰田始终有着非常清晰的方向,也始终坚持着自己步伐和节奏。在混合动力不被看好的情况下,1997年,丰田凭借第一代普锐斯开创了一片新天地,并积累了大量的电动化技术,使得它在未来多领域的竞争中占据了先机。

目前,丰田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200万辆。去年丰田电动化车型销量达到152万辆,提前3年达到了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中提出的“到2020年为止年销量150万辆”的目标。

通过二十年的积累,并且经过了市场的实际考验,丰田在“电机+电控系统+电池”等核心新能源技术层面已经储备深厚。

而这些电动化技术同样是其他新能源车型的核心和基础共通技术,所以丰田推出插电混动PHEV、纯电动EV、氢燃料电池车FCEV等电动化车型更加得心应手。

手握扎实的“三电”核心技术以及企业体系力的丰田,完全有足够的筹码满足中国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各种需求。与能源公司比电池、与互联网造车势力比量产,与主机厂对手企业比技术,综合实力强大的丰田,势必会让新能源汽车面临洗牌。

更多核心技术实现国产化

中国是全球电动化技术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因此,在丰田电动化战略中,中国市场更是成为重中之重。

2015年,丰田在全世界范围内在中国首次实现了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即电池、逆变器、驱动桥的国产化,而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问世,是丰田中国技术人员向首次现地研发HEV发起挑战与丰田最先进技术的结晶。也是丰田秉承“为中国做出贡献”的理念,开展中国事业的具体体现。

而接下来,丰田还将进一步加快技术研发步伐,继续提高核心“电机+电控+电池”等电动化车型的核心技术的国产化进程,提高本地化采购比例。

尤其在电池方面,位于常熟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的电池实验楼扩建工程将于2019年完工。此外,还将通过提升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和新中源丰田汽车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的产能,计划到2020年增强镍氢电池的供应能力。

全面电动化产品攻势来袭

截至目前,丰田已有超过1200万辆电动化车辆行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本届广州车展发布的三款新车,更是全部以混合动力版出展。伴随着电动化技术国产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除了混合动力车型以外,丰田将在国内开启全面的电动化产品攻势。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方面,丰田计划在2019年春季将更加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卡罗拉和雷凌PHEV产品带给大家。

面对一个中国这个庞大而逐渐成熟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丰田自然不会缺席。丰田将在2020年领先世界其他市场,率先在中国导入C-HR和奕泽IZOA的EV车型。

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丰田也已经开始了实证实验,希望通过实证实验确认和研讨FCEV在中国的适应性。

到2025年前后,丰田在华所有车型将配备电动化版本。放眼全球,2030年,丰田电动化车型目标销量是达到550万辆以上。

而作为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进一步落地举措,2020年,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中,丰田将通过e-Palette、氢燃料电池大巴等一系列新能源车型,为赛事工作者和观众提供各类移动出行交通工具,同时工作人员还可通过移动服务平台实时掌握交通情况高效调度车辆。

目前,参与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竞争的品牌至少有百家,以发展的眼光和竞争趋势来看,未来能够存活的将会只有少数几家。当最先涉足电动化的丰田汽车开始加速电动化进程时,它会让外界感受到厚积薄发的力量。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在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天下,丰田依然能和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一样,是一个榜首有名的伟大企业。

(刘爱妮)

新闻推荐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太原迎泽区“一刀切”式禁煤是懒政怠政 煤炭大省群众靠捡柴过冬?

从11月17日凌晨到18日中午,尽管宋进军(化名)已经两次收到区里配送的25袋洁净煤,但对今冬的取暖问题,他仍然忧心忡忡:“眼下政府...

相关新闻:
全新BMW X5开启预售2018-11-21 03:27
猜你喜欢:
评论:(手握二十年积淀技术筹码 丰田加速电动化步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