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绩效考核“指挥棒”贯穿全年,年初立“军令状”、年中开展“季监测”、年末抓“关键少数”莱城区卫计系统人人都争先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张其勇 吕秀峰)11月29日,莱城区卫计局年度考核分数统计组成员正在对各镇(街道)卫生单位2018年度绩效考核进行分数统计。本次考核,由分工局长带队,从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共抽调13名业务骨干组成考核组,自2018年11月20日开始,进行了为期七天的考核。

为切实达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创优争先、促进工作更上一层楼的目的。今年以来,莱城区卫计局创新考核方式方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精心制定考核方案,科学设计评优树先程序,严格规范和监督考核过程,认真执行考核标准,切实让绩效考核考出实效、考出积极性、考出一心为民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

明确标准促成效

2018年初,首先对局机关干部评优树先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办法,采取先评优秀科室,再评优秀个人,扩大民主程序,做到两方面结合相加的方式,取得了有效成功的经验。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2018年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局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职责》、《年度考核细则》,对年度指标细化量化,明确考核内容和工作要求,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做到标准明确、程序规范合理、有的放矢。

强化监督见实效

年中,对局属四个单位和七个卫生院(服务中心)全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多角度自查自评,“评委”包含其单位职工、同级正职干部、卫计局联系镇(街道)卫生院(服务中心)及镇(街道)分管领导等,按年度目标任务分时段量化打分,摸底了解,全面掌握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并对自查、自测、自评结果进行反馈,使各单位认识到问题所在、差距所在,并认识到不仅要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不能就目标而目标,只讲进度求速度,还要保证时段环节,协调、均衡配合有机搭配,不构成年底冲刺、冲击。还要注重职工评价、社会影响、群众满意度等等,从而形成了职工对单位和等次(千分制)评诺的归属感、认同感,促进了工作质量提升。

严管干部显功效

出台多项部门单位和干部考核措施,包括重点工作承诺、践诺、评诺,重大事项报告、末位分析解剖和基层班子等考核测评机制,要求局属部门和下辖单位“一把手”向社会公开承诺当年主要工作事项,说到做到;对本单位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开支项目,分别向属地党委和卫计局汇报,及时了解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对年终考核排后位的干部进行分析,帮助其推进工作,对其中确属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对年终考核连续两年排后位的干部,进行工作调整和调离。由于明确了基层班子评优评先标准,多角度考核干部,“是骡子是马”见分晓,破除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瓶颈。

完善机制呈绩效

通过年初立“军令状”、年中开展“季监测”、年末抓“关键少数”,完善考核机制,多角度开展考核测评,做到既“考事”也“考人”,不仅“定量”而且“定性”,杜绝了“同吃政绩大锅饭”、破解“一把手”有“人情”在无法考核难题。对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大胆使用,对推动工作出现无意过失的干部实行容错机制,调动保护干部干事的积极性。通过打“组合拳”,将几项制度融合运用,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有压力,有动力,也有底气。

一年来,通过考核绩效,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强烈的责任感,激发了全体人员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各单位和部门之间、科室之间、职工之间干字当先,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职工潜能得到更大充分发挥,呈现保持持续旺盛健康发展的势头。

“绩效考核”对全区医疗机构开展工作发挥了重要“指挥棒”作用。“公开承诺、践诺、评诺让基层干部有了干事成事的动力和压力,末位淘汰更成为怠政者的紧箍咒。基层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有了比学赶超、昂扬向上的劲头。”苗山卫生院院长秦元喜如是说。

新闻推荐

镜泊湖飞瀑“逆”冬展奇观

12月5日无人机航拍的吊水楼瀑布全貌。受上游来水量大和近期气温偏高等因素影响,位于黑龙江东南部的火山堰塞...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绩效考核“指挥棒”贯穿全年,年初立“军令状”、年中开展“季监测”、年末抓“关键少数”莱城区卫计系统人人都争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