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学生在一起

来源:淄博晚报 2018-12-08 16:19   https://www.yybnet.net/

□王彩霞

学生时代就特别崇拜体育生,看到他们在赛场上英姿飒爽的身影,不由得生出一份喜爱之情。也许上天对我眷顾有加,在工作8年后,由于政府的一次整合调整,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市体校的老师。我怀着兴奋、激动又紧张的复杂心情走进了市体校的课堂。

可这种兴奋的心情很快就被教学中的困惑浇灭了。体育生训练强度大,他们身体上很疲惫,精神上也有比赛拿金牌的压力;他们学习基础差,学习跟不上,听不懂;他们课堂上犯困,不愿意学习,课堂上坐不住;他们经常情绪不稳定,或喜或悲或怒……这些都是我万万没有料到的。加上领导一声令下,我摇身一变,成了中专一的班主任,面对这一个个生龙活虎的体育生,我将面对怎样的挑战,怎样的困难呢?我开始了第一届体校班主任的生活。

我的学生几乎都来自外地,两周或一个月才回一次家,生活上他们是很艰苦的,所以在第一个班会中,我发自肺腑地说:“在学校里我不仅是你们的老师,也是你们的亲人,在未来的三年里,我会和你们一起面对成长的沟沟坎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在你们身边……”孩子们在那一刻眼里闪烁出晶莹的泪花,我们师生的感情也许就在那一刻汇成一股热流。

还记得我班有个男生叫蒲伟,他家是淄川的,他每节课都睡觉,其他老师也都反映他爱睡觉。于是我就找他交流,他也向我吐露心声:马上要省运会了,训练累,压力大。我表示理解,给他讲一些体育明星的故事,课堂上经常提问他,夸大他的优点,有时看到他上下眼睑不停地打架,,我就缓缓走到他跟前,悄悄说:“今天课堂一直朝老师翻白眼,这可不礼貌。要不要出去洗个脸,如果没有效果,下课后到办公室,我们一起想办法。”蒲伟都会吐吐舌头,很害羞,便认真听起课来。就这样一来二往,也不知道是哪句话触动了他,我和蒲伟的师生之情就建立起来了。

多年后,我一如往常一般来到学校。走到校门口,一个精神抖擞的小伙子跑到我面前,是,蒲伟!他激动地说:“老师我是专门在这里等你,来看你的。老师,我要谢谢你对我的帮助!”他给我带来了获得冠军时的吉祥物。那是一种多么大的荣耀啊!尽管蒲伟已经是好几届省运会的冠军,是全运会的冠亚军,现在省队的主力,却依然没有忘记他的老师。我们都曾感叹学生不知好歹,没有良心,其实,当你敞开心扉,真诚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你就会收获人世间最宝贵的真情,成为一名有幸福感的班主任。“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当了班主任,才体会到乐趣,并开始沉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送走了第一批学生,我又迎来了我的第二批学生,他们是一群幼稚可爱的初一新生。从来没有离开过家的孩子们,来到学校各种不适应,有的会想家时控制不住大哭起来。对于这些孩子们,我除了真情,爱心,还要有耐心。我用心滋润,呵护着孩子们的心灵,我时常告诫自己,一定要有耐心。

付出总会有回报。看到孩子们排队越来越整齐,自习课越来越安静,上课越来越遵守纪律,越来越认真,……每天一点一点在进步,感到很欣然。美中不足的是,学生似乎无法理解我严抓纪律的原因。

现在这批孩子已经成为我们学校中专一的学生了,个头高高的,由稚嫩的童声到成熟浑厚的嗓音,成为一名名小小男子汉和一个个有礼貌懂事的大姑娘。我们之间的情感已经超越了师生之情,转化成亲情。

做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是我的愿望,也是我对自己的承诺。我将依然以此为准而努力工作,乐此不疲。我时常问自己我做到了吗?但自己无法回答,借用叶澜教授的一段话来勉励自己吧:

当学生精神不振时,你能否使他们振作?当学生过度兴奋时,你能否使他们归于平静?当学生茫无头绪时,你能否给以启迪?当学生没有信心时,你能否唤起她的力量?你能否观察到学生的细微的进步和变化?你能否让学生自己明白错误?你能否用不同的语言方式让学生感受关注?你能否使学生觉得你的精神脉搏与他们一起欢跳?你能否使学生在课堂上学会合作,感受和谐的欢愉,发现的惊喜?

新闻推荐

而黎明将至 中篇小说连载(19)

□杨仕芳我拖着脚来到岸边,看到杨果静静地躺着,不说话了。他死了。他怎么能这样死去呢?他不是要抓鱼给他母亲熬汤吗?不是要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与学生在一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