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有一个外号……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2-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赵一帆 蒲菁

名字既是代表我们的一个符号,也寄托着家人对我们的期望。随着成长,我们渐渐有了第二个名字、第三个名字、第四个名字……而这些名字,我们统称为——绰号,最能让人记住你的一个特别代号。也许多年过去了,老友重逢时脑海中第一时间闪过的不是你的名字,而是那些年你的绰号。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把绰号这一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为人们,尤其是年轻父母关注的热点。一个绰号真的会给孩子带来如此大的负面影响?什么样的绰号让人难以接受?禁止

“大头”“肥猪”“四眼儿”……不少人都有被取绰号的经历。可能在取绰号的这部分人看来,这种事情太司空见惯了,以至于当事人认真起来,会说他们“开不起玩笑”。

或许,有人会认为:小小绰号,能起到什么样的伤害?可是,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去想一想,就会发现这些绰号的背后,常伴随着对一个人“缺陷”的嘲笑。因为不会因起绰号受罚,所以,这种语言暴力在校园肆意蔓延着,给不少学生留下了心理阴影。

不再忽略“精神侮辱”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辱人绰号等言语欺凌受到热议。校园欺凌内容多样,按照伤害对象来划分,可分为“身体伤害型”和“精神侮辱型”。以往,舆论对于“身体伤害型”校园欺凌的关注较为集中,相比之下,“精神侮辱型”就很容易被忽略——就跟家暴一样,大多数人更愿意讨论动手打人,而忽略了冷暴力、软暴力。

该《实施办法》中明确规定:给他人起侮辱性绰号的;侮辱他人人格,程度较轻的;损坏他人财物,价值较低的;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贬低或者侮辱他人人格言论的行为,均属欺凌。这让家长圈不禁对起“绰号”引起了广泛关注,也不由反思,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人起过各种不同的绰号,一些外号是亲昵的,但也有一些外号是讽刺的。也曾因为孩子被起外号,受到伤害。《实施办法》印发后,都市女报发函向广东省教育厅了解此文件出台的初衷以及后续将实施的具体工作,不过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做出回应。

《实施办法》的规定也体现了处理办法:学校可根据欺凌者实施欺凌行为的性质、情节、危害程度,对欺凌者可以采取一种或多种相适应的惩戒方式,如对欺凌者给予批评;责令欺凌者向被欺凌者当面赔礼道歉,取得被欺凌者谅解;责令欺凌者在监护人陪同下在学校写检讨书,并由监护人签字;纪律处分,等等。未满8周岁的学生不给予纪律处分,可以给予口头批评教育,帮助改正错误。学校一般应在学校学生欺凌综治委启动调查处理程序10日内完成调查,作出处理决定;学生欺凌事件情况复杂需要延长处理时间的,由学校学生欺凌综治委负责人提出,经校长批准可以延长10日。

全球一致的“绰号伤害”

《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在2014年发表一项研究,追踪了一群参与“英国国家儿童发展研究”的受试者,50岁前定期询问他们的心理健康、社会关系、生活质量,以及职业和经济情况。发现童年时被欺凌的影响可能会从青春期一直持续到中年。人际关系、学习能力、心理健康程度都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相比起那些没有类似遭遇的同辈,曾经在童年时期遭受过欺凌的孩子,不仅对于自己现在的生活更加不满意,并且对未来也更为悲观。

国内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学专家也纷纷表示,童年的欺凌对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学生的心理造成了重创,如出现恐惧、焦虑、抑郁、社交障碍、学习障碍、人格缺陷等问题,专注力和记忆力下降,受欺凌的自尊心受到严重的伤害,存在感和自我价值感降低,一些受欺凌个体也较少向家长和教师报告,生命意义感降低,会产生自杀念头甚至自杀;受欺凌儿童往往缺少朋友,不受欢迎,对学校和教师有恐惧感,态度消极,有逃学经历以及学业成绩较差。

无独有偶,在加拿大,对于取绰号这件事不仅重视,还进行了立法,其中《预防骚扰,预防工作场所暴力行为及预防虐待儿童:政策及流程指南》中,除了详细地界定了什么是对儿童的虐待,文件解释:不仅是肢体打骂算虐待,虐待还包括精神虐待、忽视、性虐待等,比如对未成年人的精神虐待:起外号;威胁;嘲笑;谴责;吓唬;隔离;欺负;忽略未成年人的需要。

其实,在广东省出台这份《实施办法》之前,我国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中也提到过“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行为,会“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语言欺凌

“黑历史”

@嘛呢嘛呢嘛呢_:我的亲身经历:我,女孩,小时候很黑,很黑很黑很黑的那种,小学的时候,班上的“老大”给我起了个绰号“黑乌龟”,全班人都嘲笑我皮肤黑,孤立我,甚至把我围起来不让我回家,印象特别深的一次,我站在楼梯间下层,他们站在上面指着我大喊“黑乌龟”,对我吐痰,没人站出来帮我…

@蔡宇LADY:说起绰号这个事情,从小到大换了好几个。小学的时候因为姓蔡,他们都叫我菜包子。初中的时候范围被扩大了,直接叫我菜市场了。高中更是不得了,明明娇小柔弱的,说我是俄罗斯人,直接叫我老毛子。大学了,我以为我终于有了姓名,但是高中最好的朋友和我考了同一个学校,于是乎,我升级了,毛哥。

@_Ln木南:小时候,因为胖被同学嘲笑肥婆,肥猪,死胖子……在去厕所的路上跑几步,就被男生笑地震了,在教室里跳一下,就被男生说楼塌了,正好有一次去大教室考试,凳子坏了不知道,我一坐上去就摔地上了,全班同学全部哄笑起来……

新闻推荐

中国核电:预计在2020年累计发电量可突破一万亿千瓦时

12月3日,中国核电表示,海南联网二回工程预计在2019年完工投运,投运之后经运行考察合格,两台核电机组即可具备满功率条件。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有一个外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