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8年前从圆明园被劫掠 昨日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回家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2 14:14   https://www.yybnet.net/

青铜“虎鎣”

为西周晚期文物,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

北京时间11月23日,流落异乡的圆明园文物青铜“虎鎣(yíng)”搭乘飞机安全抵达北京。从伦敦希斯罗机场飞往北京首都机场——空中距离8100多公里,航程约10小时。但是这条归家之路,一波三折,它走了百余年。12月11日,青铜“虎鎣”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今年3月,青铜“虎鎣”的图片出现在英国一拍卖机构的网站上,它将于4月11日被拍卖的消息,吸引了各方关注目光。

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被英国军官哈利·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获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国家文物局得知消息后立即开展信息收集、鉴定研究,在基本确认青铜“虎鎣”为圆明园流失文物后,数次通过多种渠道联系英国相关拍卖机构,希望通过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

4月10日,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该机构执意拍卖流失文物的行为,表示将继续按照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开展流失文物追索。随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国内主要文物艺术品拍卖平台等相继发声,表示如该拍卖机构执意拍卖我国流失文物,将终止与其开展的一切商业合作往来。

4月11日,青铜“虎鎣”以41万英镑价格在英国成交。

“逆转”出现在4月底,国家文物局收到英国拍卖机构负责人邮件,称青铜“虎鎣”境外买家希望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国家文物局。

9月21日,国家文物局代表团会同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组赴英开展实物鉴定。当日,文物交接确认书顺利签署。

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有超过1000万件的中国文物流失到海外,几乎涵盖所有文物种类。而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有164万件中国文物,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大约是馆藏数量的10倍以上。(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深圳市长质量奖颁发 为何授予华讯方舟等10家企业?

还记得一年一度的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么?经过专业评选,名单终于出炉啦快看看花落谁家~质量就是竞争力,一流的城市需要有一流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58年前从圆明园被劫掠 昨日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虎鎣”回家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