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考队员在昆仑站安装太阳多色望远镜

来源:淮河早报 2019-01-11 13:3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南极昆仑站1月10日电(记者 刘诗平)中国第35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昆仑队9日在昆仑站完成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安装。这是昆仑站首台白昼天文观测设备,可在极昼期间对太阳进行连续观测,同时开展空间碎片观测。

昆仑队队员、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姜鹏表示,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的对日观测,可与南极中山站高空大气物理观测系统形成对日地空间的综合观测。

先前架设在南极的巡天望远镜AST3-2已经实现了全季越冬观测,并在冰穹A地区成功探测到引力波的光学对应体。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的安装和观测,将进一步开发昆仑站的极昼观测能力,实现全年天文观测。

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也将开展对空间碎片的白昼观测实验。“昆仑站是监视近地轨道碎片最理想的地理位置,同时具备优越的天文观测条件,可以在南半球扩展我国的空间碎片监测网络。”姜鹏说。

本次南极科考期间,昆仑队队员将开展AST3-2的维护和往年观测数据回收,安装天文台址监测设备并进行日间观测。另外,小型望远镜KL-DIMM塔架已经完成,即将进行安装。

中国第一个南极内陆科考站昆仑站,位于南纬80度的冰穹A地区。这里的地理大气条件对天文研究具有独特优势,被天文学界认为是条件最优越的地面天文观测台址之一。

图:1月9日,南极太阳多色望远镜在昆仑站完成安装。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闻推荐

电商“二选一”是神仙打架

据1月7日《人民日报》报道,岁末年初是消费旺季,也是商家摩拳擦掌冲刺销量的好时机。可对于一些从事网上经营的商家来说,最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科考队员在昆仑站安装太阳多色望远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