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日大寒 养护肝生阳气 健康迎春天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1-21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大寒,是一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啦,大寒为“冬三月之末”,与立春相承接。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节里,大自然阴气极盛,阳气沉降到极点并准备生发。这个阶段的养生除了要继续注重滋补肾阴之外,还要兼顾养肝,为开春阳气生发、肝气调达打好基础。

迎大寒红枣来护肝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侯喜信说,护肝的食物不少,他比较推荐红枣,红枣虽普通,但富含营养,上世纪60年代自然灾害时期,患肝病的人很多,当时,国家每个月为肝病病人配两斤红枣,别小看这些红枣,在那个极端困难的年代却为肝病患者补充了营养,缓解了病情。

这个时节,侯喜信主任会熬一些银耳红枣羹,在羹里加入橘子,除了能够护肝,银耳和橘子还能够润肺和止咳,对现在频发的呼吸道疾病也有好处。

迎大寒常开“四扇门”

中华瑜珈协会迷罗提醒,大寒时的天气最为寒冷,人的阳气偏弱情绪也会跟着低落。特别是本来就有些抑郁情绪或是平时工作压力较大的人,这段时间就更容易进入不良情绪的敏感期。所以此时养生的重点在于调节肝胆经,这样不仅能生发阳气防风寒,而且能疏散心中郁闷、压抑的情绪。

期门穴为肝经的募穴,是脏腑之气汇聚于胸腹部的特定穴位。相当于肝的幕僚,肝遇到麻烦了,它就会站出来帮“将军之官”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中医古籍《伤寒论》里认为此穴为疏泄肝胆的首选穴位,对调理肝脏有很好的效果,临床上常用它来治疗肝炎。章门是“障碍之门”的意思,它不仅是肝胆经的会穴,又是脾的募穴,专门治疗脾虚与情志抑郁。期门与章门两个穴位,左右各两个,所以我叫它们“四门”。

期门穴位于乳头正下方,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而章门穴在腋中线,第一浮肋前端,屈肘合腋时正当肘尖尽处。找不到具体的穴位也没有关系,只要将双手掌面贴于乳房下方,以八字形式往下用力推,便可以刺激到这四个穴位。每天早晚分别反复推5分钟左右,就可以感受到焦虑情绪正在渐渐消散。据健康时报网

新闻推荐

郑州:外地职工春节后返郑工作可领交通补贴

新华社郑州1月20日电(记者孙清清)为鼓励外地职工春节后返郑工作,继续为郑州建设作贡献,郑州市总工会近日发出通知,启动2019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昨日大寒 养护肝生阳气 健康迎春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