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蒙医药:从马背 行医到特色医疗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2-1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玉波)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包金良正骨科诊室里,已故蒙医正骨大师包金良女士之婿程玉刚大夫手蘸点燃的火酒,为一位患者治疗。

近期,内蒙古自治区制定实施的《关于加快蒙医药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医疗卫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功能定位,加速构建各类创新主体协同高效的蒙医药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

“蒙医是蒙古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在我国及蒙古国等国传承了3000多年。”现任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的乌兰说,虽然蒙医药有着丰富及较完善的理论体系,但要真正掌握蒙医理论和技能至少要学习3年至5年。

资金匮乏、人才匮乏、信息孤立,种种原因,曾几何时蒙医药出现了发展的“瓶颈”,内蒙古的蒙医药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都面临着高等人才断档危机,一些老蒙医大夫的特色诊疗技术、方法濒临失传。同时,蒙药材的紧缺也正在逐步危及蒙药产业的未来发展。

发展壮大蒙医药成了蒙医学界的共识,也引起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蒙医药的发展高度重视,《内蒙古自治区振兴蒙医药行动计划(2017—2025年)》明确要发展壮大蒙医药医疗、预防、养生、保健等产业体系,加强特色优势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蒙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传承创新,推进蒙医药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如今,内蒙古许多地区都有蒙医医院和诊所,来自俄、蒙的境外患者已成“常客”。

新闻推荐

打针价格是公立医院近24倍 “网约护士”约不约?

资料图片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京市、天津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蒙医药:从马背 行医到特色医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