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百科】高烧能吹响免疫细胞“冲锋号”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02-2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金婉霞

感冒发热频发,为了战胜高烧,很多人都会服药。不过,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剑峰研究组的最新研究却发现,发烧其实是人体指挥免疫细胞“大军”与病原体进行“战斗”的“冲锋号”,如果此时急着降温,反而会延长病程。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于国际免疫学权威期刊《免疫》。

研究发现,当体温达到38.5℃及以上时,一种存在于免疫细胞内的奇特蛋白质会被诱导表达,从而促进免疫细胞清除病原体。陈剑峰介绍说,这种蛋白质名叫热休克蛋白90,在正常情况下,它在免疫细胞内的数量极少,可一旦体温达到38.5℃,它的数量就迅速扩增,并发展出了新的功能——升级战斗模式。

其实,当机体被病原体感染后,人体的免疫细胞战士会穿着一种名为细胞粘附分子的战靴,顺着血液抵达受到感染的灾区,有了这双特殊的“鞋”,它们就能在血管内停留、爬行并最终渗出血管进入感染部位和淋巴结,将入侵敌军清除干净。一旦体温达到38.5℃,听到了“冲锋号”的热休克蛋白90会与细胞粘附分子α4结合在一起,这使得原本普通的战靴升级成了“风火轮”,能够把免疫战士们快速运输到战场,进行战斗。

“热休克蛋白90只有在体温达到38.5℃及以上时才能被诱导表达,说明发热对感染清除的促进作用要达到高热才能被启动。”陈剑峰说,如果一发烧就急着降温,这会扰乱免疫细胞的正常工作流程,病程反而会被延长,因此,他建议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发高热时可以过几个小时再吃退烧药。不过,一旦热休克蛋白90被成功诱导,即便体温回归正常水平,其表达也可维持大约48小时,因此发热一段时间后再服用退烧药也不迟。

目前,陈剑峰研究组的结果提示高热六小时可以有效诱导热休克蛋白90的表达。摘自《光明日报》《文汇报》)

新闻推荐

首宗“儿童票”公益诉讼具有样本意义

记者从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获悉,昨日,广东省消委会就广州长隆集团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百科】高烧能吹响免疫细胞“冲锋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