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的供养 散文集《蜕变成蝶》自序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3-1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欧阳冰云

我相信,有爱就有一切。

当我坐在灯下整理这些书稿的时候,我的女儿已经考取了天津某大学。她很适应大学生活,自理能力很强。每次到学校去,她都是自己收拾行李,我看了她的行李箱,外套、内衣分类装好,零用的东西另外收拾好。我说,我没有教过你。她说,平时看妈妈出差就是这么收拾的。是的,这就是家庭潜移默化的教育。所以说,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女儿说,大学里,好多同学都不愿意洗袜子。攒在一起洗,认为节约时间。她觉得受不了,每天都要洗干净才能安心睡觉。高三的时候,女儿每晚看书到十二点,可她仍然保持着睡前泡脚,然后洗干净内衣、袜子才上床的习惯,从来不依赖我。她说,记得我之前跟她说过,一个女孩子,如果只剩下一瓶水,记得先洗干净自己的脸,然后洗干净内衣和袜子。剩下的,再喝吧。我不记得什么时候说过这样的话,但我平时在生活中一直这样要求她,饭前洗手,出门前洗脸,从小就这样。后来她形成了自己的习惯,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影响性格。一点都不错。

从小县城到天津,大城市充满诱惑,父母不在身边,完全靠自己约束。女儿说,她的同学大多是月光族,钱不够花呀。很多家长只好采取严格控制的办法,一个月给一个定数,超过了,就自己省着;多余的,自己攒着。女儿从小就不乱花钱,懂得节约,也很体谅父母的不易。因为了解她,所以每次开学,我会把一学期的生活费都给她,她有自己的计划,每月花多少钱都记账,从来不超支。她的衣服,很多是高中时候买的,我建议她该淘汰了,她总是舍不得。十七八岁的她,也爱美,添置的多是外套,眼光不错,每次发照片给我,总是朝气蓬勃,春风得意。她跟着室友学会了化妆,描淡淡的眉,唇线化得特别好。她会用不同颜色的粉底画鼻影,显得鼻子很高,立体感很强。她说化妆花时间,还要花心思,坚持不易。她舍不得买高级化妆品,总是自嘲说,人长得美,化妆品要省许多钱。

大学的学习一点不轻松。她对自己要求严格,每门课都不落下。第一学期,英语就过了四级。业余有时间,去学习画油画。周末,喜欢泡在图书馆。她骄傲地跟我说,她们学校的图书馆是亚洲最长的。我有时候逗她,上大学,该轻松轻松了。我觉得她高中的时候太辛苦。她说懈怠不得,她的梦想才刚刚起步。我问她哪来的动力。她说爸爸妈妈上班许多年了,还经常要学习、要考试。她说爸爸每次考试总是名列前茅,她也要争气。

女儿上高三的时候,我怀了二宝,对她照顾很少。反过来,她在紧张忙碌之余,还常常关心我。放假了,帮我做家务,给我做饭。怀二宝的时候,我十分矛盾。生下来,女儿就多了一个亲人,多了陪伴,但同时也会分享她的爱,给她带来烦恼和负担。她比我想得简单,也坦然接受。她说等我老了,她带着二宝去读书。我当时心里特别安慰。我生产的时候,女儿高考已经结束了,她一直陪在我身边,给我倒水,为我放音乐,楼上楼下帮我找医生。妹妹一出生,她就守在手术室门口,一直紧紧搂着,等我出手术室。她对小妹妹呵护有加,十分疼爱。骨肉亲情,大概就是这个样子,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把她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很庆幸,在四十不惑的时候,生下了二宝,她让大宝更加成熟,更加懂得爱,懂得宽容。

女儿小的时候,家里很清贫,那时候我在职中教书,经常带着她去学校上晚自习,刮风下雨都伴着我。有一次,下大雪,我俩一起摔倒了,她从地上爬起来,嘴里一直喊,妈妈你没事吧。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是先想到别人。女儿上小学,爸爸在山区上班,我一个人带着她,经常把她一个人锁在家里。她很懂事,从大班的时候就挂着钥匙,放学自己回家,还学会了煮饭、蒸蛋。我记得那时候,每次出门都很揪心。我出家门开始就回头望女儿,她总是趴在房间的窗户上目送我,我走出院子门,她在朝我挥手;我过了马路,她还在那里挥手;我走了很远,她还趴在那里挥手。每一次离开,我都于心不忍,都揪心地疼,总是一步三回头,走走停停,回头望望。好在她爸爸很快调到县城了,我的工作也不那么忙了,有空的时候,我们就带她出去玩。每年暑假,我们都计划一次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希望我亲爱的孩子,是一个见多识广、心胸博大的人。

现在孩子长大了,要自己独自远行。她每次出门的时候,我就目送着她离开。有时候,我也会趴在窗台上,目送着她渐行渐远。以前,我一直担心她离不开我,现在我终于明白,孩子长大了,是我在心里无法割舍,是我离不开她。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父母成长的过程。她让我们懂得了最好的爱就是陪伴。对于孩子来说,家里有多富裕,爸妈有多好的工作都是次要的,她只是希望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看到爸爸妈妈在身边,心里就安心了。

记录高三生活的点点滴滴,是纪念,更是爱的证明。因为我们都相信爱,爱自己也更好地爱别人,爱生活也爱一切美好的东西。我们有爱的信仰,相信爱会让一切变得美好,祥和。

我把爱写在纸上,记录我们的过往,不管未来会怎样,我都守护在你身旁。这也是我写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新闻推荐

湖南一企业为员工心理健康提供“心福利”

本报讯(记者方大丰通讯员彭展)“如果没有EAP项目组,现在我还不知道自己在哪个班组混日子呢。”近日,在中石化巴陵石化EAP(员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的供养 散文集《蜕变成蝶》自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