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寨花鼓敲起来 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小寨村腰鼓队小记晚报记者 颜慧 通讯员 杨金辉 张燕青

来源:淄博晚报 2019-03-16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是黑铁山脚下的一支乡间腰鼓队,跳的是家乡的腰鼓,唱的是家乡的歌曲,我们歌颂着党的恩情,颂扬着新农村建设的业绩;一支腰鼓虽小,一首歌舞却大,这就是小寨人的心声,也是我们小寨腰鼓队每个队员的心声……”

见到小寨村胡芹率领的腰鼓队在园区参演,可以追溯到四年前,那时小寨腰鼓才小荷才露尖尖角,却已是一枝花开香满园,一枝花开四邻赞。人们从惊诧中认识着小寨腰鼓,人们在期待中关心着小寨腰鼓,人们在每一个新年的期盼中刮目相看着小寨腰鼓。

初春的一个下午,我们慕名来到小寨村,结识了小寨村腰鼓的领衔者胡芹,胡芹简约的装束及豁达表述更加彰显腰鼓为她带来的愉悦,她的性格也自然流露几分这几年对腰鼓的挚爱和洒脱。

叙话中胡琴向我们回忆起她当年与腰鼓的结缘——其实胡芹自年幼时就对音乐特别喜欢,上小学时她是班里的文艺骨干,多次受到老师的表扬和学校的奖励,她的多个精彩节目至今还给同学和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用她自己的调侃话说,这叫一朵鲜花插在土崖上,只能让乡野享受这独特的芬芳。她仅仅读了个中学就辍学了,没有再继续深造是她的遗憾,回到家乡的她对音乐却依然钟爱如初,怎样体现她对音乐的这份酷爱,只有用一种形式加以表现,那就是在家乡活跃文化生活。在她再三斟酌后,她抱着一腔热情找到村里负责文化工作的村干部,没承想,村干部不但支持还对她进行鼓励,村里的支持就是最好的鞭策,从此她像找到了自己的家。

那天,她高兴地把几个音乐爱好者组织起来,她告诉大家要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节目,那就是具有自身特色的小寨腰鼓,这腰鼓要跳出小寨人的喜悦和向往,做到这点可不容易,那需要各方面的努力。从此,她就在手机上搜索有关腰鼓的视频,每当她看到一段精彩的腰鼓表演,她都要潜心地细细揣摩。当她心领神会之时,她便自己到城里买回一个腰鼓首先自己练习起来。她的这种痴迷,并没有得到丈夫的支持,丈夫不支持这事就不能顺利,为了让丈夫理解她,她首先从生活和工作上感化他,然后再从爱好舞蹈的许多好处细心跟丈夫交流,可丈夫对这事一直拐不过弯来。胡芹后来想到了一个做通丈夫工作的最佳方法,那就是让母亲来说服丈夫。这个办法还是想到点子上了,母亲望着女儿这般爱好音乐,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女儿的心愿,音乐能使人心情愉悦,音乐能使人身心健康,这个问题你不用担心,你就好好跳你的舞蹈吧!

还有一个舞伴也是丈夫不同意她参加跳腰鼓,因为她为跳舞把家务活耽误了不说,夜里还常常回去的很晚。胡芹不愿掉下这个好伙伴,胡芹三番五次去这个舞伴家交流,做好她丈夫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胡芹的努力下,小寨腰鼓队由过去的几人逐渐发展为十几人。

人多力量大,在大家的建议和帮助下,小寨腰鼓由单一走向多样,她们借鉴了山西腰鼓的特点,再根据当地舞蹈的特色加以融合,这样一曲小寨腰鼓逐渐成型,再加之队员服装及舞锤彩绸的搭配,这样小寨腰鼓便敲出了自身特色,经观众测评大家赞声不绝、拍手称快。

胡芹召集队员们开始排练前,村委负责文化工作的罗光霞告诉我们:“这几年小寨腰鼓队为小寨村活跃群众文化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们不但每年在园区的文艺汇演中得到褒奖,在四邻八村也是越来越受群众欢迎。今后我们要在小寨腰鼓的影响和带动下继续丰富内容,这也是小寨村人的期望,作为村两委我们也会大力支持小寨村的文化发展和建设。”

说话间,腰鼓音乐响起,胡琴的开场白让每个队员倍受鼓舞,大家很快精神抖擞跃跃欲试。灯光下,小寨腰鼓的欢乐舞曲和铿锵有力的击鼓声响,使小寨村的夜色变得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26年前勇斗歹徒被刺14刀的徐洪刚 今天怎么样了?

复仇者联盟里面的英雄,武侠小说里的英雄,新闻头条上的英雄,他们都有殊途同归的人设,不畏强暴、能力超强、永不屈服。每每出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接第二版)2019-03-16 08:48
评论:(小寨花鼓敲起来 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小寨村腰鼓队小记晚报记者 颜慧 通讯员 杨金辉 张燕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