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豆瓣8分,今年的青春片,就看这部《过春天》了

2019-03-16 19:19   https://www.yybnet.net/

文|匿匿

这个周末,一部刚上映的国产片豆瓣评分冲上了8分。片名“过春天”,其实是一句黑话。

在电影《过春天》里,水货仔从香港往深圳走私爱疯手机,他们把过海关称作“过春天”。

“过春天”又像是一种明亮的所指,16岁的少女,走过春天,跨过青春。

佩佩与JO

1.

16岁的高中生刘子佩,拿着香港身份证,和妈妈在深圳生活。每天早晨,她需要过关搭港铁到香港上学。爸爸是香港人,在货运码头工作,另有家庭,他能为佩佩做的,不过是给些零花钱,叮嘱她:“唔好俾你妈知道”。

在深圳,佩佩和妈妈讲普通话,住在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在香港,佩佩和爸爸说一口流利的粤语,爸爸干体力活,生活环境昏暗逼仄。影片并没有交待这对夫妻曾经的关系,但从简单几个画面可以推断,佩佩不是出自爱情的结晶。

类似这样的家庭构成,在上世纪直至世纪之交都不少见。2004年,记者涂俏通过暗访调查写出了《苦婚——60天隐性采访实录》,书中记载了一批往来于香港和深圳的香港货柜车司机,在深圳口岸附近“包二奶”的故事。类似佩佩这样的孩子由此来到世上,被称作“单非子女”(母亲内地人,父亲香港人)。

佩佩的妈妈在香港生下孩子,回到深圳生活,但她没有生存技能。每天只会在家和老姐妹们打麻将,寄希望于天降好运,俨然笼中的金丝雀。年纪渐长的爸爸已跑不动两地长途,改在货仓码头做苦力。

在这样的“家庭”出生长大,想想就够辛酸了。再加上往返于深圳和香港求学,注定了佩佩难以找到归属感。

有一天,佩佩打算去找爸爸,恰好透过橱窗看到爸爸一家正在聚餐,尽管她的眼神中流露出渴望,但最终只是默默转身离开。否则还能怎样呢?爸爸看到了,心有不忍,但终归没有出去找她。妈妈有相好的情人,没有正经工作,自己的生活都一团糟,更谈不上关心女儿的学习和生活。她只会对佩佩说:“别人女儿有的东西,我女儿也要有,记住了吗?”

佩佩的爸爸

原生家庭的不完整,让孤独敏感的刘子佩特别在乎好朋友Jo。在这段友谊中,香港本地女孩Jo更像是一位主导者,她带佩佩爬教学楼的天台,给佩佩出主意,她说圣诞节要去日本看雪喝清酒,她假扮菲佣给老师打电话带佩佩翘课。Jo的一切想法,佩佩都说好。

2.

游艇聚会上,Jo带佩佩认识了她的男友阿豪。这群很早就出来“闯世界”的年轻人玩得很疯,佩佩第一次见识这样的场面,多少有几分生涩。朋友帮她挡酒,处处护着她,但在大家的起哄声中,输了游戏的佩佩选择了从游艇滑到水里——尽管她并不会游泳。阿豪把她从水里救出来,望着波光粼粼的海面,刘子佩多少有些恍惚。

一次意外,佩佩意外发现了阿豪在走私手机,而这是他女朋友Jo都不知道的秘密。佩佩也想赚钱,她利用学生身份做掩护,很快变成“水客们”信赖的“佩佩姐”。在阿豪的引荐下,佩佩成了水货老大“花姐”最欣赏的手下,花姐亲切地认她是“干女儿”。

Jo、佩佩、阿豪的别样青春

佩佩加入“走私”后,佩佩、阿豪、Jo三人的关系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难得的是,故事并没有朝着的狗血方向发展,尽管它稍微偏离了原有的轨道。原本为了赚够和Jo去日本的机票,佩佩课余时间在店里做小时工,成为“水客”的她很快买到两张机票。本可以早早收手上岸,佩佩却越做越大。有收货人问她:“你年纪这么小,赚这么多钱干嘛?”她反问对方:“那你赚那么多钱干嘛?”

佩佩不再是从属于Jo的闺蜜,她开始有秘密、有主见。每次带货赚了钱,佩佩会细心把现金放进鞋盒,压上书本,再塞到床底。与其说她享受赚钱的快感,不如说她贪恋“组织”的归属。

在花姐的打理下,堆满货物的“水货基地”就像温暖的大家庭。伙计们如兄弟般相互打闹,和大家一起坐下吃饭时,佩佩脸上露出了全片最灿烂的笑容。在这里,她能得到赞美和认可,一种温暖家庭的幻觉。

佩佩与花姐

表面上,《过春天》以单非学生妹走私手机为故事主线,流畅利落的剪辑、三处定格画面、特别出挑的电子配乐,都让影片变得抓人好看,观众跟着紧张的节奏走,甚至有几分在看犯罪片的调调。

但实际上,影片的重点并不在如何“过春天”。真正走私过关的画面并不多,更多时候,镜头对准的是佩佩的内心世界。她在犯罪边缘铤而走险,这让她似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在尴尬的两地身份和冰冷的家庭之外,青春期的她终于获得了认同感,全然不知自己的处境越来越危险。

3.

共享“水客”的秘密,让佩佩和阿豪天然地拥有了某种亲密感。两人的关系在阿豪带她上飞蛾山达到顶峰。阿豪说:“我从来没有带人来过这里,都是自己来,你是第一个。”望着香港的夜景,两个年轻人的荷尔蒙在骚动,但一切并没有失控,即将落下去的那个吻,最终让位给了理智。

导演白雪、监制田壮壮、女主角黄尧

这是《过春天》的讨喜之处,情绪控制得相当准确。无论是故事走向,还是人物表现,多一分嫌狗血,少一分嫌平淡。由始至终,观众都能感觉到佩佩的内心世界,她孤独但不自怜,她敏感又很聪明,她身上有一股什么都敢的狠和韧。

饰演佩佩的黄尧是新面孔,中戏毕业,在佛山长大,能说一口流利的粤语。据说导演力排众议选了她,事实证明选对了,黄尧的眼睛会说话。影片美术指导,也是金马奖最佳造型得主张兆康,直说她是“天才”。在黄尧的表演中,你不仅会走进佩佩的内心,甚至会在某个时刻也重回充满悸动的青春期。

片中被谈论得最多的一场戏,是佩佩和阿豪相互把手机绑在对方身上。在暗红的灯光下,两具青春的肉体被胶带和手机紧紧缠绕,有些急促和紧张的呼吸充满逼仄的空间,“作案”现场蒙上了青春的欲望。在阿豪的腹部,佩佩看到了一条鲨鱼的纹身。倒不觉得这段戏有多少情欲色彩,但这确是佩佩性启蒙的关键一刻。

佩佩和阿豪

佩佩对阿豪的情愫很复杂,她欣赏他帅气成熟会做事,也瞧不上他不过是在大排档打工的小伙计。在还不懂什么是爱的年纪,佩佩和阿豪保持的克制,以及内心那份说不清的情感,或许才是大多数人的青春写照。

影片尾声,佩佩把水箱里养的鲨鱼放生到海里,那是鲨鱼应该生活的地方。鲨鱼就像个讽刺的隐喻,它回到了应有的位置,而佩佩却仍然在尴尬的身份和处境中成长。佩佩所经历的痛楚,不仅是个人的伤痛,也是特定历史时期下,深圳和香港两地的尴尬写照。

好在导演是温柔的。最后佩佩带着妈妈爬上了飞蛾山,她们终于能手拉手一起俯瞰整个香港。正如影片的英文名The Crossing,经历了“过春天”,佩佩也跨过了青春那道坎。

《过春天》对“现实”的关注和呈现,另它在一众青春片里尤为突出。可以顺着这条脉络,从曹保平的《狗十三》、吕乐的《十三棵泡桐》追溯到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与另外一些讲述狗血早恋车祸打胎的青春片区隔开来。

就像导演白雪自己所说,女主角是一个有厚度的人物,并不是一个单薄的青春期的女孩子。除了是少女,她身上还兼备着一些复杂的社会性的时代背景,这些才是她要表达的内核。而在电影《过春天》问世后,青年导演拍的国产青春片,也迈出了质的飞越。

声明:

独家原创稿件,禁止转载!

新闻推荐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汇演举行

本报讯(记者董建新通讯员韩志辉)3月15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汇演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玖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豆瓣8分,今年的青春片,就看这部《过春天》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