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韵艺术团”公益品牌服务居民生活享晚年之乐 品艺术之韵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3-26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舞蹈艺术团成员们正在练习交谊舞。李情情的手机课堂受到社区老年居民的欢迎。 葫芦丝艺术团参加社区大联欢。社区的京剧票友们在一起练习唱段。社区书画爱好者每周都会在一起切磋技艺。手工坊负责人耿素卿带领姐妹们进行手工创作。社区组织爱心义卖。

“看大王在帐中和衣睡稳,我这里出帐外且散愁情。轻移步走向前荒郊站定,猛抬头见碧落月色清明……”走进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党群服务中心,便听到这有板有眼的京剧《霸王别姬》选段的唱词。顺着曲声,来到服务中心地下一层的活动区域,几位大爷大妈正在房间里练习唱段。隔壁的房间,又是一番热闹的景象,身着华丽舞蹈服的几位老人正面带笑容练习着交谊舞,轻快的舞步,饱满的热情,这些大多都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一点不比青年人逊色。来到走廊尽头的房间,悠扬的葫芦丝声响起,老人们穿着民族服饰围坐在一起,又让人感觉到步入了云南少数民族地区。

回到服务中心一楼,80多岁的非遗传承人于春明正和小区书画爱好者交流、切磋书画技艺。旁边的圆桌上,几位阿姨用一颗颗圆珠编织着手工艺品,出自她们之手的各种小动物活灵活现。“艺术团的各种活动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晚年生活,我们也能发挥自己的专长和爱好,帮助身边的邻居。我们在社区组织过义卖,把我们制作的手工艺品销售出去,收入用于帮助社区的困难居民。”手工坊的负责人、社区居民耿素卿阿姨说。

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队伍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乐韵艺术团。2015年底,随着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的落成启用,乐山小区社区“乐韵艺术团”随之成立了,这也是乐山小区社区打造的一个公益服务品牌。“社区出资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活动对社区居民完全免费,并且由机构专业人员负责组织。辖区内许多爱好文艺活动的居民朋友们自发组织起来,组成了一个集舞动风韵舞蹈队、墨韵坊书画苑、国韵精粹京剧团、声之韵合唱团、灵韵交谊舞队、艺韵手工坊、竹之韵葫芦丝队、韵动乒乓球队、智韵老年手机社团等9个社区组织队伍、活动丰富的艺术团。”社区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娟介绍道。

“现有活动人数160多人,每周定时来社区活动。”负责活动组织安排的社区社工王情情对记者说,“这些公益活动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生活,更让不少老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社区60多岁的胡阿姨前些年因为老伴离世,心情十分压抑,常把自己封闭在家里,不愿与外人交流。一位在京剧队参加活动的叔叔了解情况后,多次邀请她加入进来。起初胡阿姨还比较拘谨,但随着活动次数的增多,胡阿姨越来越自信开朗。”王情情说,“后来我们才知道,胡阿姨从小就喜欢歌唱,但是家里并不支持,现在有了这个机会,她终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胡阿姨现在经常参加艺术团的各类活动展示自己,还报名去老年大学学习。”对记者介绍完,王情情的手机培训也开课了,几位老人围坐在王情情身边,跟着她学习智能手机各种功能的操作。

据了解,下一步,社区还准备进一步推行“涌泉计划”社区公益创投大赛。社区将孵化更多的艺术团队,这些成熟的艺术团队再根据自身的艺术形式特点,自行组织开展慰问演出、爱心义卖、公益课堂等一系列公益服务活动,为广大社区居民服务,形成公益“传”“帮”“带”。

(文/本报记者 高明 图/本报记者 赵晓明)

新闻推荐

严惩高中违规招生,更需思考屡禁不止的原因

熊丙奇今年1月,中国之声报道了山西省晋城市凤兰学校因虚假宣传、违规招生导致数百名学生上到高二才发现自己没有学籍...

相关新闻:
“拨乱反正”2019-03-26 10:56
猜你喜欢:
评论:(“乐韵艺术团”公益品牌服务居民生活享晚年之乐 品艺术之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