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小罐汤 ◎秦芳

来源:亳州晚报 2019-04-18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秦芳

母亲近日从浙江的弟弟家回来了。接站时,她便絮絮叨叨地告诉我,弟媳年前从我们这里带回去的瓦罐,才炖一次,不小心,炸碎了。弟媳难过了好些天。

民以食为天。对于美食的诱惑,口味相异,不是障碍,舌尖抵得住,垂涎咽不回。

弟媳对于一只瓦罐的热爱,我能品咂出其中的味道。

那一年,弟弟初次带她回家,对于乍到的浙江未来儿媳,母亲又是杀鸡,又是买肉,恨不得端出我们这里所有美味款待。面对一桌佳肴,弟媳这碟筷子指一下,那盘勺子舀一点,吃得斯文,且很给面子地都尝尝。

母亲还在厨房里忙碌,锅台上排了两只瓷碗,每一只瓷碗里都放有几片锅巴,只见她从灶膛里掏出一只灰乎乎的瓦罐,揭开,往瓷碗里的锅巴上刺啦啦淋浇骨头汤,顿时,勾人食欲的浓香,弥漫一屋,飘出院子,飘向村巷。

当一碗排骨锅巴摆在面前,弟媳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味蕾的兴奋,不知不觉吃到撑住,哪里还管保持苗条身材的事。借用现在一句流行语——“吃饱了才好有力气减肥”。

后来,母亲跟随弟弟去了浙江带孩子,老家没人,老屋漏了,大锅灶废弃了。

再回来时,弟媳念念不忘那一碗小罐排骨汤浇锅巴。可是,老家已改用电饭锅、液化气灶,没了柴火灶,没了一夜余温的草木灰,哪里还能煨出一罐骨头汤呢?

母亲犯难了,弟弟直挠头,我说,去“美食一条街”,有最具原汁原味的“小罐汤”。

母亲叹气摇头;十几岁就离开老家转了大半个中国的弟弟一脸迷惑;弟媳将信将疑地望着我。

耳听为虚,亲口品尝才是实。一阵忙乱,发动车子,载着母亲与弟弟一家三口,一路向东,直奔美食街。

到了美食街,土菜馆、农家乐一户挨一户,整条街都是美食。随便在路边一家坐下来,点一个小罐汤,再配上几盘家常菜,足够了。伸头往灶房里窥视一眼,只见一只玻璃橱柜迎面竖立,时令菜蔬琳琅满目,靠墙边的大铁皮炉子上坐着一溜瓦罐,正热气袅绕。

回到桌子边,还没坐定,跑堂的大姐就麻利地摆上了碗筷,随即,一样又一样热气腾腾的菜肴端上来了,一盘倒扣的锅巴端上来了。吃着嘴里盼着锅里,正焦急等待中,压轴的小罐汤,如出轿的新娘,顶着盖子,来了。不等那盖头揭开,香味早已四溢。十岁的小侄女举着筷子,停在半空,目光追随着那只小罐。哈哈,我分明看到了小侄女狠狠地咽了一下口水。

风卷残云,眨眼之间,盘里的锅巴只剩下几粒碎屑,小罐里的汤水就见了底。

味道极好!

抹抹嘴,结账。既便宜,又实惠。满足地打着饱嗝,走人。

一晃,到了弟弟一家回浙江的日子,俯身问小侄女想要带什么回去。她扭扭捏捏,支支吾吾附在她爸爸耳朵上嘀嘀咕咕。弟弟转述,说小侄女要带锅巴回浙江。

我买了一大包锅巴,弟媳挑了瓦罐,塞进车子后备厢。食材有了,工具有了,弟媳能做出和家里味道一样的“小罐汤”吗?

从母亲反馈的瓦罐命运来看,远去浙江的“小罐汤”,是不服水土的。

新闻推荐

给创新人才一个温暖的家 洛阳招才引智推动创新发展

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3号楼,彭先兆的办公室几乎夜夜灯火通明,他正带领团队做最后的冲刺,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OCT眼科医疗成...

相关推荐:
低吟婉转贵传神2019-04-18 07:36
猜你喜欢:
日行万步,约吗?2019-04-18 08:12
评论:(小罐汤 ◎秦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