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让政务“一网通办”□黄绍碧(田林)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4-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31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头版头条文章《上海“一网通办”再升级》,报道了上海重新改造“一网通办”网页架构,只要持上海身份证的居民,或在上海注册的企业,在“一网通办”系统注册后即生成自己的专属页面,包含了当下个人找政府办事的所有事项,如养老金、医保金、公积金、纳税查询、信用报告、健康档案、交通违法记录、公用事业费用缴纳等。

“一网通办”推出移动端APP“随申办”,市民走到哪儿都可办理个人或企业事务。找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便利。

近年来,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质量,各级政府积极推行一系列改革,先后推行了“一办三中心”“政务大厅”等模式,还提出了“最多跑一次”就能办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事实上,还有许多问题影响办事效率。比如群众到办事窗口还要排队,好不容易排到了,还忘记带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或者事先不知道需要什么材料,还得回去补村委证明等,让“最多跑一次”成为空话。

前不久,有一个贫困户到民政部门办理孩子收养手续。去一次,少一份材料被卡住,已经跑了6次还没有办成。第7次去,公示期未到又白跑了。

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一方面是群众对办事程序不了解,另一方面是工作人员没有解释办理业务的程序所需的材料。两方面都有客观原因,或因为办事程序复杂化,或因为群众和工作人员太忙,没有很好地沟通。

群众从村屯来乡里、县里、市里找政府办事一趟不容易,除了耽误做工,还增加路费开支,办不成事还徒增烦恼。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建议各级政府推广上海“一网通办”经验,让群众在家里用手机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

当然,开通“一网通办”需要投入一定资金和技术,各地还需创造条件,多方集资,尽快建立“一网通办”系统,为群众提供网上办事业务。

在未开通“一网通办”之前,各地还是要积极作为,先开通感情“一网通办”。要求工作人员转变作风,多与群众交流沟通。对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要主动打电话,告诉群众具体时间,所需材料,准备充分了才过来办事。部门之间还要通力合作,互相配合,涉及多部门的业务,不要让群众办完了一项,跑到下一个部门又得从头来,甚至卡壳。

政务的范围广,涉及群众的利益,但办理业务的确需要走程序,需要花一定的时间,只要耐心解释,热情接待,群众都会理解的。这就需要工作人员热心服务,注重方法,才能让政务“一网通办”。

新闻推荐

广东警方破获 大型走私冻品案 查扣冻品约240吨 案值约400万元

新华社广州4月17日电(记者毛鑫)记者17日从广东珠海市公安局获悉,该局边防支队近日破获一起大型走私冻品案,查扣走私冻品约240...

相关推荐:
今年高考时间定了2019-04-18 08:48
小罐汤 ◎秦芳2019-04-18 08:48
猜你喜欢:
一个民族一条河2019-04-18 08:51
评论:(让政务“一网通办”□黄绍碧(田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