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延安市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利用让城市环境更健康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6-14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郑晖 记者 宋伟)垃圾处理是城市健康环境的重要保障,而随着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延安市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从2017年正式启动的试点工作究竟取得怎样的效果呢?为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延安市不仅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而且积极推进餐厨垃圾的收集和利用,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使过去人们心中的完全废物变成了可以发电和做肥的好宝贝。

记者来到位于城南的延安市垃圾处理场看到,分类收集回的有用垃圾已经全部被回收利用,而剩余的生活垃圾已经减少很多。“由于实行了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区的垃圾相比没有分类以前,总体减少了21.6%。”场长曹睿说。

据介绍,延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是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主管、市垃圾处理场具体实施和监管。该项目于2016年12月立项,项目总投资505万元,2017年8月29日通过公开招标,由中标公司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推广。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校园垃圾分类趣味活动等多种宣传方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在生活垃圾日常投放中,通过现场巡检员、宣传员对居民正确的引导,提高了居民的分类投放正确率。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政府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号召,分类收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资源回收再利用,将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各试点单位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1%,垃圾分类参与率82%,投放分类正确率达到80.5%。

生活垃圾中最集中最难处理的是餐厨垃圾。为此,2014年1月延安市启动了占地47亩、总投资9177.86万元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项目建成后处理规模近期日处理100吨,远期日处理170吨。2017年8月14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办公实验楼主体和内外装修以及设备部分采购、安装,预处理车间、厌氧调节池和锅炉房的主体建设等,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厌氧发酵罐注水实验、配电安装工程、收运系统调研等。延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已上报等待批复,预计6月底进入试运行。

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延安市还积极推进在川口乡黑豆沟建设占地90亩的延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接入延安电网,届时本项目年垃圾处理量23.7万吨,年污泥处理量1.825万吨,年发电量9600万度,年上网电量7872万度。目前,已完成部分前期手续和主要设备采购,投资额完成11374万元。

新闻推荐

父亲的疑惑

湖北程贤钧我读高中的时候,是在离家很远的城里。平时,很少回家。星期六下午放学,我见寝室里的不少同学都背着包准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主任家的升学宴2019-06-14 10:36
评论:(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延安市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利用让城市环境更健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