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短命专业”背后缺失程序正义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6-25 10:55   https://www.yybnet.net/

何勇海

暑假临近,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大一学生婷婷(化名)却高兴不起来。前不久,她和班里60多名同学接到学校“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要停办”的通知。该消息使得班里同学和家长非常意外。“好好的专业,怎么说停就停?”“花了一年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下学期该怎么办?”婷婷说,学校给他们的解释是“这个专业难,以后没有就业前景”,并安抚学生,称“会对大家负责”。(6月24日《中国青年报》)

高校一些专业在办学过程中停办,本来很正常。比如前不久,教育部撤销部分高校总计416个本科专业,创下历史新高。据报道与分析,撤销那些专业的原因主要在于,招生阶段困难,报考学校本专业的考生数量太少,学生凑不齐一个班,这样开课只会浪费学校的教育资源;学科教学目标重合,主要是与其他专业界限模糊导致定位重合,不利于管理,选择撤销其中一个相对弱势的专业;就业前景堪忧,与社会发展需要不匹配,功利性强缺乏长远规划,导致学生毕业后就业惨淡。

那么,贵州这所学校的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开设仅一年就停办,为何会引发学生和家长不满?原因一方面大概在于,该专业可能是个“办也匆匆,停也匆匆”的专业。而教育部撤销的那些专业,其实是经过多年实践检验,印证了应该被停办的专业。不管哪所高等院校要开设某个专业,都应对未来有个科学预判,包括该专业的招生前景、就业前景等,否则,就是对要招收的学生不负责。

另一方面在于,开设仅一年就停办某个专业,并没有采纳与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见。根据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高校可根据专业培养实际,自行设置专业方向;出现“办学条件严重不足、教学管理混乱、教学质量低下”等情形的应调减该专业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而贵州这所高校的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在今年不仅停招,还对所在专业在校生停办,恐怕违反了相关规定。

虽然该校称,停办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是经过学校领导层面决策的,并上报过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虽然学校“会对大家负责”,但学生才是专业停办的直接影响者,甚至可能是受害者。为保障学生权益,在专业调整中,学生不该成为被漠视者。

新闻推荐

大地调色盘

这是6月11日无人机拍摄的山西运城盐湖。近日,山西省运城市持续出现高温天气,运城盐湖的水在高温下不断蒸发,浓度变大,呈现出...

相关推荐:
专业育苗富农家2019-06-25 10:20
古人凉面消夏暑2019-06-25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短命专业”背后缺失程序正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