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东台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创新运用“错时工作法”与“民主议事会”相结合方式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6-25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郭海英)自凤凰台街道开展网格化试点工作以来,东台社区不断探索社区网格化自治新模式,本着为民办实事和助群众自助的创新服务理念,充分发掘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以丰富工作形式,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理念,将社区工作打造成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召开首届网格民主议事会

近日,社区党委针对风云巷、凤凰台四街、凤凰台南街等区域出现垃圾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首次尝试运用“错时工作法”与“民主议事会”相结合的民主议事方式,搭建议事平台,召开首届社区网格民主议事会,为群众解决最迫切,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东台社区网格长、部分网格员、党员、骨干群众、街道网格指导员、派出所包片民警,以及区环卫处、物业等相关单位参与民主议事会。会议采用错时工作法,首次尝试运用居民自治议事模式,分为现场问卷调查、处理意见分类、小组讨论、现场答辩、投票决议五部分。各网格长只负责会议秩序,引导会议流程的合理有序推进。会议的主角则是全体参会的网格员、群众骨干等。

会上问卷调查环节,大家认真作答,小组讨论环节大家各抒已见,围绕如何解决垃圾乱堆乱放和是否设置临时垃圾投放点等问题,进行讨论。现场答辩环节各组发言人踊跃参与,最终投票环节则本着对自己负责、对身边人负责的态度纷纷投出谨慎的一票。会议持续近两个小时,讨论提议的两方观点投票比例为6:1,民主决议最终的投票结果是不设置垃圾临时投放点。社区党委将最终民主决议公示到每个单元,便于居民了解,在告知的同时达到互相监督的目的。

建章立制规范网格化流程

“微分”社区,合理划“格”。社区建立网格组织架构,根据分布、人口构成及小微企业等资源分布情况,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要求,科学合理划分网格,按照每个网格300到500户,将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网格长1名,兼职网格员7-8名,楼栋长30-40名。发动自管党员双管双责党员担当网格长、楼栋长,既体现党建引领强大动力,又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细分”职责,标准优“格”。要求所有网管对负责网格做到掌握网格内住户数、门牌号,清楚住户家庭成员名家庭状况,掌握网格内矛盾、安全隐患和居民需求。网格员通过“网格日志”对采集信息和开展服务进行详细记录,网格长召开“周例会”,定期梳理日至情况,分类整理。社区党委将不定期督导抽查各网格工作情况,及时协助指导网格员开展各项工作,协调各方资源,不断提升优化网格管理的方式方法。“分层”管理,规范巡“格”。建立网格信息流程图,实行网格信息周报制,要求网格员、楼栋长,每周走访网格不少于3次,走访累计时间不低于6小时,网格长每周召开“格内楼间”见面会不低于一次。组建网格处突巡逻队,不定期在网格内搜集,巡查问题事件,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分类逐层上报到上级网格。各网格长带领网格员、楼栋长发现问题,搜集信息,分类整理之后,将充分利用网格议事会的力量,将大家召集到一起,共同探讨问题解决的途径,变“被动服务”为“主动解决”。

据了解,东台社区在推进网格化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社区事务公开和便捷服务的相关机制,定期召开社区网格议事会,组织居民参与讨论,听取网格内各方群众意见建议,并以此为依据推进管理工作,同时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深入推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决策平台的建设,拓宽参与渠道,鼓励社区群众为社区治理出力。此外,社区还积极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壮大网格志愿者队伍,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做好新闻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近年来,各地新闻媒体在改革整合中,体制机制不断变化,人员流动进出频繁,媒体生存、职业、社会等环境也都发生了巨大改变。使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台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 创新运用“错时工作法”与“民主议事会”相结合方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