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专家视角: 什么样的学子最适合国际化高等教育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26 04:54   https://www.yybnet.net/

那么,这些“花样十足”“创意无限”的精彩大学生活,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呢?也就是说,什么样的学子最适合国际化高等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招生与就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解启健博士做了详细的解答。

在他看来,人生就是选择,学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大学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生。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例,具有以下5种特质的学生,更有可能在西浦的环境下获得最好的成长:第一是主动性。西浦拥有强大的资源优势,包括优秀的、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我们特别希望学生能积极主动地去获取、去运用学校提供的各种资源,包括与老师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有交流、有合作。

第二是抗压能力。西浦严禁混学,考试不是只有期中和期末考试,平时也有大量的作业,包括团队合作项目、实验报告等,这些都是要算学分的。一个叫“西浦学姐知道”的微信公众号曾发过一篇文章《听说,西浦和凌晨四点更配哦》,里面说:“来了西浦,你才知道什么叫拼”;“你只看到西浦图书馆金碧辉煌、造型卓越,但是没有看到通宵自习室里长明的灯光,这才是西浦最强大的力量。”这篇文章真实反映出西浦学生的抗压力普遍较强,有着较强的内在驱动力。

第三是英语基础。西浦除公共基础课外采用全英文授课,因此对英语能力有较高的要求,我们希望选择西浦的学生怀有对英语的浓厚兴趣。

第四是人际交往能力。如果你没办法去处理、去协调“我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我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我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那么你的成长也会受限。我们发现,现在的很多孩子都太自我了,社会利他性比较弱,这一点是需要在生涯规划教育中特别关注的。

第五是自我管理能力,希望学生具备较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较为明确的人生规划。他举例表示。以前我访谈过一个学生,他每天早上要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妈妈:今天早上我要穿什么衣服?他的家不在苏州。我说,你不知道冷和热的话,到宿舍外面体验一下不就行了吗?他说,因为以前一直都是妈妈告诉我,所以现在我很难感知外面的体感,外面到底是冷还是热,对我来讲有点难判断。这是一个非常极端的案例,但确实有很多学生上大学之后还没能转变过来,没能认识到:我其实是一个独立的人,我应该学会自我管理,学会自己做分析、做决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寇博石露芸胡秋辰

新闻推荐

探索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进园区、进企业 上海:“厂医”归来

对于携程职工聂先生来说,去医院看病是个免不了的麻烦:肩颈酸痛的情况困扰着他,需要定期观察和配药,但是去医院要排队,看一次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视角: 什么样的学子最适合国际化高等教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