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晚上在夜宵摊与朋友相聚 【农民工的夜生活】外卖骑手的深夜食堂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6-27 04:00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正在和工友们撸串的王连景。本报记者 唐姝 摄

编者按

夜晚,是白天工作及生活内容的延伸。夜生活繁荣是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越来越多的城市提出繁荣夜间经济,丰富人们夜晚的购物、餐饮、娱乐、学习、休闲等活动,以此来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等。

农民工群体既是夜经济的服务提供者,也是夜经济的参与者和消费者。近期,《工人日报》多路记者走进农民工群体,揭开他们丰富多彩的夜生活。

北京的夜生活丰富多彩,街边的饭馆和大排档是一些人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的去处之一。

白天穿行在城市中给用户送去食物的外卖骑手,到了夜晚,他们其中的一些人还在送着外卖,另一些人则脱下工装加入到吃夜宵的队伍中。

6月15日晚上10点,北京回龙观西大街人头攒动,这一条街密密麻麻地排满了各种烧烤店、火锅店,说笑声与碰杯声混杂在一起。

刚下班的彭勇一到大排档就看见桌上烤羊腿架在中间,两旁烤串和凉菜堆得满满的,还有每人一壶用暖水瓶装的啤酒,他知道今夜是要不醉不归了。

彭勇是一家快递公司的中关村配送站站长,这次夜宵局的组织者王连景刚从杭州获得蜂鸟即配大师的奖牌回来。上个月末,王连景在阿里本地生活全国配送技能大赛中过关斩将,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这让王连景成为团队里的“名人”,也让他的好友们为此兴奋了好几天。

“我真是为他自豪。”彭勇左手拿着一个烤串,右手端着酒杯猛灌了一大口。1987年出生的彭勇两年前从江西来到北京,与年长他5岁的王连景一见如故,他喜欢王连景的幽默、能干、头脑灵活。

和王连景同乡的大勇显得有些激动,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连景比赛那天,我们都在看现场直播,我激动得眼泪快要下来了。”

“来来来,干了,兄弟。”王连景黝黑的脸微微泛红。他滑动手指一张张给大家看手机里的照片,“这是我在领奖台”“这是我和康嘉的合影,知道他是谁不?那可是饿了么联合创始人”……

自带幽默感的王连景性格开朗,喜好交朋友,经常是夜宵局的组织者,不时招呼桌上的各位举杯。

“外卖骑手本来朋友就少,平时大家工作和生活压力又大,朋友之间多聚聚,彼此可以倾诉、释放一下。”彭勇说。

蜂鸟配送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蜂鸟配送注册骑手超过300万人,其中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平均年龄约为29岁。骑手平均每天奔波近150公里,风吹日晒地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下班后筋疲力尽的他们很少有娱乐生活。如果想月入过万元,就得像王连景一样早上9点开始工作直到夜里10点,有时甚至到凌晨。每天要送五六十单,需要爬几十层楼。而喝酒吃夜宵成了他们的一种减压方式。

“今天派给我的单距离都很远,导致我今天数据不是很好。”来自河南的红梅姐一边发着牢骚一边往嘴里夹菜,一旁的王连景和彭勇不停地开解着。

王连景告诉记者,像红梅姐这样的女骑手很不容易,遇到的困难也多。“叫出来一起喝酒聊天,能帮她排解一下烦心事。”

望京配送站站长老肖也有诸多工作上的烦恼和压力,虽然不像骑手一样在外跑,但是需要时时盯着后台数据,同时要解决骑手在路上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还要担心他们的安全,承担更多责任。因此,即使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也愿意赶到回龙观赴约,和大家吐槽,一顿酒过后烦恼消了大半。“大家都要养家糊口,在外奔波各有不易,我们只能抱团取暖。”他说。

夜已过半,酒过三巡后的外卖骑手们开始讲起自己的故事:当年如何追到了现在的妻子、这些年经历了怎样的打拼以及似乎不太远的未来。

王连景告诉记者,如果外卖行业是一个江湖,那这里也是卧虎藏龙,而夜越深,人们越愿意剖开内心世界。

40不惑的大勇曾经是90年代在商海中拼杀过并在城市立足的人,说起当年事,脸上依然有意气风发的神情,而后家业破败,如今经过大风大浪的他只想踏踏实实地送外卖谋生,下班后的时间除了用来休息就是出来喝两杯。

王连景谈及曾是掌勺主厨的经历时眉飞色舞,本来辞去家里的工作是想来北京试水餐饮行业,结果发现外卖行业的火热,于是成为了一名骑手。

酒至酣时,表面嘻嘻哈哈,一副乐天派样子的王连景突然认真起来,他不曾忘记自己要做餐饮的理想,“我不是吹牛啊,我是真的要开一家与众不同的餐厅,打造出一个品牌,全国开分店,然后上市。”

说罢,王连景又喝了一大口酒……

新闻推荐

生活垃圾分类·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完善监管与法律责任 固体废物污染 环境防治法大修解析

□新华社记者高敬25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初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部法律1995年制定,2004年第一次修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晚上在夜宵摊与朋友相聚 【农民工的夜生活】外卖骑手的深夜食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