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能把合法购烟年龄提高到21岁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19 14:32   https://www.yybnet.net/

7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控烟行动,并“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群体“身份特殊”,做好他们的工作,可以起到“先禁”带动“后禁”功效。

但控烟行动不仅要减少存量,更需遏制增量。遏制增量的关键在于阻断青少年吸烟。美国《神经心理药物学》(Neuropsychopharmacology)刊发的研究报告称,青少年时期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开始抽烟会造成大脑变化,让人在成年时期更难戒掉烟瘾。

为了抓好青少年禁烟工作,中国相关部门作了大量的努力:如修改《广告法》,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发送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教育青少年“要抵制烟草诱惑,拒吸二手烟,远离烟草危害”,列入《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如深圳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全国首张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的罚单,对违法商家处以3万元的高额罚款。

尽管付出了大量努力,我国的青少年禁烟形势却不容乐观。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披露,中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也高达19.9%。看来,加强青少禁烟还需再添新思路。

机缘巧合的是,7月16日美国纽约州州长库默签署法案,将该州合法购烟年龄从18岁提高至21岁。为什么纽约州要提高购烟年龄呢?库默援引研究数据称,吸烟是该州首要可预防的死亡原因,但纽约州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正在使用传统卷烟和电子烟。据纽约州卫生部统计,纽约州约有35000名学生吸烟。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提高合法购烟年龄是降低吸烟率的有效手段。英国一项回顾性研究发现, 提高最低合法购烟年龄可有效减少青少年吸烟率。将香烟购买的合法年龄从16岁提高到18岁后, 青少年常吸烟量 (每周至少吸一支烟) 显著减少。美国癌症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95%的吸烟者在21岁之前就开始吸烟。有鉴于此,在纽约州之前,美国已有16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已将购买烟草产品的法定年龄提高到21岁。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披露“中国一半以上的每日吸烟者在20岁以前开始吸烟”,如此看来,提高合法购烟年龄至21岁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思路。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希望立法机关能以此为契机,借鉴最新医学研究成果以及外国的经验,将禁止向未成年售烟的规定,修改为“禁止向21岁以下青少年出售烟卷和电子烟”,或者授权可由地方立法自行确定各地的购烟年龄的最低标准。

新闻推荐

河南11岁“增肥救父”男孩陪爸爸赴京治疗:救完爸爸再减肥

河南省辉县市11岁男孩路子宽“增肥救父”,体重已达到符合手术条件的百斤,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下,初期手术费也已凑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把合法购烟年龄提高到21岁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