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地铁四号线尝试“同车不同温” 1至3号车厢24℃ 4至6号车厢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20 01:44   https://www.yybnet.net/

列车分弱冷车厢和强冷车厢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同一列车分弱冷车厢和强冷车厢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本报讯(记者张彦刚)一到高温季节,地铁列车空调常常成为乘客吐槽的热点。有乘客抱怨温度过高,有人认为太凉。如今西安地铁在四号线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特色服务,乘客可自行选择温度适宜的车厢乘车了。

昨日,在西安地铁四号线沿线车站记者看到,为配合这一新举措的实施,让乘客在站台能快速分开“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各车站站台屏蔽门上张贴有选择不同车厢的引导标识,“强冷车厢”标注为深蓝色,“弱冷车厢”标注为浅蓝色。同时各车厢连接处上方的显示屏也分别不同显示“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引导乘客按照标识选择车厢乘车。

在地铁四号线大唐芙蓉园站,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车辆二部主任周浩对记者说,推行“同车不同温”特色服务,就是将一列地铁列车按照空调温度的不同设置为“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犹如汽车上的分区空调。西安地铁四号线目前将每列车1至3号车厢确定为“强冷车厢”,车厢内平均温度为24℃左右,4至6号车厢确定为“弱冷车厢”,车厢内平均温度为27℃左右。今后,计划从每年的6月至10月执行这一办法。

周浩说,乘坐地铁四号线时,乘客只要了解往北客站(北广场)方向,1至12门(地铁车站屏蔽门上的标号)为“强冷车厢”停靠区,13至24门为“弱冷车厢”停靠区。往航天新城方向,1至12门为“弱冷车厢”停靠区,13至24门为“强冷车厢”停靠区的规律,就可根据自身需求,按照站台及车厢连接处上方显示屏显示的“强冷车厢”和“弱冷车厢”指示标识,选择适合自己温度的车厢进行乘车。

周浩介绍,“同车不同温”相关温度设定是根据近年来在空调季市民乘客反馈的空调温度冷热意见经反复论证和试验后,对西安地铁四号线空调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推出特色的服务。目前,仅在地铁四号线试行。类似的服务在北京、上海、深圳、长沙等国内其他城市也有试点。下一步,将根据乘客的建议反馈情况,加快其余线路设备调试测试,根据调试进度逐步在其余线路推行。

昨天中午,刚和老伴逛完大唐芙蓉园的王大妈在乘坐地铁时了解到地铁新推出的这项服务,高兴地对记者说,老年人身体弱,害怕在低温下吹空调,吹久了容易犯病。有了这样贴心的办法,今后会有更多时间和老伴乘地铁出来逛了。

地铁站务人员提醒乘客:地铁列车受到停站开关门内外冷热气流频繁交换、高低峰客流人员密度变化、车厢内不同位置存在一定的温差、长短途乘客体感和需求差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地铁空调对乘客的体感需求无法做到家庭空调一般的细致入微,只能尽可能满足多数人的需要,乘客一定要了解这一实际情况。

新闻推荐

拯救老屋 让乡愁有归处

放暑假的杨蓉在云南石屏县异龙镇符家营村家中。一座座老屋犹如慈祥的老人,怀抱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也饱经沧桑与风霜——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四号线尝试“同车不同温” 1至3号车厢24℃ 4至6号车厢27℃)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