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从车轮看变化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8-2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张贵州

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学龄前跟爷爷奶奶长在乡下,整天就跟着村里的大孩子放羊、割猪草、半夜打着手电在残垣断壁逮蝎子换钢镚儿。看大人们杀猪,用炭渣净猪毛,吹涨了“猪尿泡”当皮球玩。交通基本是步行,邮递员骑一辆墨绿色的自行车“丁零零”穿街走巷,惹人心生羡慕。

不知道从何时起,有人家开始用轴承做“独轮车”,从地里收获的麦子、豆子都用独轮车推,当然也能推人。奶奶从柜子里翻出一个巴掌大的钢轴承(家乡人称滑轮),表哥找了几根结实的木棍,做了一个小推车。独轮车在泥土里滚来滚去,用破布一擦,锃光瓦亮,算是家乡户户都有的“私家车”。

殷实人家一般都备有架子车,比独轮车更能方便装载东西,甚至农村人重病号进城看病,都是在架子车上铺一床被子拉着去。对孩子们来说,最刺激的游戏也是玩架子车,通常找到一个大坡,在坡顶把两辆架子车的车辕交叉叠在一起,小伙伴们纷纷迅速登上架子车,其中一人缓缓推动,快要下大坡时,急速推车,两辆架子车合并成一个整体利用惯性冲下去,耳旁风声吹过,在一片惊呼声中,冲到坡底,然后自行分开,这算是我做过的最早“巴士”。这种游戏惊险刺激,但不敢多玩,因为架子车是农户的主要劳动工具,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家庭财产,万一有闪失,回去少不了挨一顿揍,维修还花钱,更耽误农活。

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我要上小学了,自行车已经风靡全县城,洋气的上海“凤凰”牌、精巧的“永久”牌、稳重大方的天津“飞鸽”牌自行车伴随着清脆铃声,就像蝴蝶一样飞来飞去,这些都是国营厂“大国工匠”们的精工细做。城镇的人青睐轻便灵巧的“凤凰”“永久”牌自行车,乡下农村人更喜欢结实耐用的“飞鸽”“红旗”牌自行车。

时代在不断发展,家家户户从一辆到拥有几辆自行车,家长载着孩子上学,原本数十分钟的路程几分钟就到了。我小学毕业时,看到镇子里的一些农民下地干农活,居然是开着摩托车去的,丈夫驾车、媳妇坐在后面,手里攥着农具,全是乐呵呵的笑模样。到了饭点,再开回来。这也说明人们的生活逐渐富裕,农村青壮年思想也更加开放。县里某部门有一辆二手上海牌轿车,每天出入政府大院,一时惹人注目。那个年代,司机是一门吃香的工作,我们都尊称司机为“师傅”。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不知不觉,我身边购买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时光之轴转到2011年,我花8万元买了一辆小汽车。当我买车之后,一段时间,就跟做梦一样,因为之前,买车这件事,我想都不敢想,一个单位才有几辆车啊!尤其是刮风下雨的时候,妻子总会说一句:“车子就是咱流动的家。”

买了汽车,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方便,周末回去看望父母,后备厢能多装一些孝敬老人的东西,和亲戚间的联系也多了起来,假期和亲朋好友自驾游,一路心情飞扬。平时,老人去医院检查身体,谁如果有事需要帮忙,都很方便。

如今,生活水平日渐提高,道路越修越宽阔,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越来越高,人们都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我身边的一些同事、朋友已经开始淘汰旧车,着手更新绿色节能环保的新型能源汽车了。

新闻推荐

关税税则委: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2019年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自华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美方措施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车轮看变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