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参观博物馆, 文明是底色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19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周文平

日前,一名游客带着孩子到广东省博物馆参观时,写下了以下留言:“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不让吃东西,又不让孩子跑,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不行吗?管得也太多了吧!”一名网友将留言拍照传到网上后,此事引来众多网友批评。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宝库。众多博物馆对公众免费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参观者走进博物馆,特别是暑假期间,家长出于让孩子感悟文明、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的初衷,纷纷带孩子去参观各类博物馆。这本是好事,但像留言中孩子在博物馆内大声喧哗、触摸文物、随意吃东西的行为并不少见。

也许有家长认为,小孩子天性比较好动,年龄小不懂事、好奇心重,但大人总该懂事吧?博物馆不是菜市场,这里面珍藏着太多人类文明的结晶,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也是对历史和文物最大的尊敬。

笔者认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该在第一时间制止孩子的不文明行为,而不是放任不管,甚至在工作人员制止后还如此“理直气壮”。此外,家长应当以身作则,让孩子懂得遵守规矩、尊重他人、敬畏历史、文明参观,这种基本礼仪教育远比看几件历史文物接受熏陶更有意义。

新闻推荐

《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在南京举行

9月18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者在参观图片展。当日,《正义的审判——纪念东京审判宣判71周年图片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参观博物馆, 文明是底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