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朱永新谈阅读:新教育成功的基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9-20 03:31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是整个教育最重要的基石,是提升国民素质最有效、最直接、最廉价的路径。”

2012年,某电视台评选“读书少年”,来自新疆奎屯的12岁少年赛普丁,于后台休息期间被主持人带到了朱永新面前。“小伙子盯着我看了看,问,是不是朱永新老师?”朱永新感到惊讶,“他怎么会认识我?”

当着一群大人的面,没有一丝怯场的赛普丁高声回答:“我们学校有朱老师的画像。朱老师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语惊四座。

在谈到新教育成功的基础时,朱永新多次提到阅读的重要性。这是一项“狂飙突进式”的运动,极具浪漫主义色彩。新教育实验发起之初,朱永新领着一群理想主义者,四处奔走呼喊阅读的重要性。彼时,范围还局限在苏州城内外。“我是一个坚定的行动派,我相信行动就有力量。”朱永新没有想到,有一天,他有关阅读的主张,居然真的影响到了祖国边陲。

2018年全国两会上,朱永新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高铁阅读”的提案》。他说,高铁作为流动的公共场所,连接着一个又一个城市,汇集着四面八方的旅客,是难得的阅读推广阵地。他希望现代人在快节奏的时代,不要忘了阅读。

即使在科技日益发达、学习手段不断丰富的今天,朱永新仍会老调重弹:“阅读是整个教育最重要的基石,是提升国民素质最有效、最直接、最廉价的路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欧阳晨雨

新闻推荐

网格化党建固本强基 党情零距离凝心聚力 夏庄街道召开党建网格化试点社区工作推进会议

现场进行座谈交流。半岛见习记者黄冬梅近日,夏庄街道召开党建网格化试点社区工作推进会议。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刘孝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朱永新谈阅读:新教育成功的基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