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击学生奶里的“歪脑筋” 从源头遏制贿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0-12 12:27   https://www.yybnet.net/

河南省新野县纪委监委干部入户走访,了解学生饮用学生奶后的健康状况。?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

河南省新野县纪委监委干部入户走访,了解学生饮用学生奶后的健康状况。? 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

“会议暂停一下,请润清白奶业公司参与竞标的同志出来一下。”7月11日上午,河南省新野县“学生饮用健康奶”公开招标会,被两名来自县纪委监委的“不速之客”打断了。

直至招标会结束,中标者顺利产生,都再没看到润清白奶业公司人员的身影。据知情人士透露,润清白奶业公司已经被“清理出局”,按照《新野县行贿“黑名单”处理办法》,该公司至少两年内都无权参加类似的公共资源招投标会议了。

个中缘由,还得从今年5月说起。5月23日,一封家长集体签名的举报信寄到了县纪委监委。团结小学三(6)班的6名学生,在饮用学校发的学生奶之后,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症状,其中4名已经好转,2名还在医院输液。鉴于举报内容具体、可查性强,第四纪检监察室受命前往核查学生奶的供应问题。

团结小学校长张宗科向核查组介绍,他本人刚从省城培训回来,事发后,已经报告了县卫生防疫部门,他们也来人采集了牛奶样本,化验结果目前还没有出来。负责后勤食堂的副校长孙康德已被停职,公安部门也已介入,正在对学生奶供应链进行调查。

家长刘丽丽反映,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发生学生奶中毒了。上一次是春节刚过,当时仅涉及两三个学生,比较轻微,但也有腹泻、呕吐症状。家长张慧琴反映,近两年,学生奶质量差,学校硬性摊派、收费,奶发下来后,不少学生都悄悄丢弃了,没有真正饮用,背离了初衷。

面对调查组,孙康德矢口否认,坚称牛奶质量绝对没有问题,生产、运输、供应都有冷藏保障,学生腹泻可能与天气变化有关。

眼看谈话陷入僵局,部分核查人员赶往防疫站等待化验结果。化验单显示沙门氏杆菌超标,化验医师明确告知,这是造成这次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公安部门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昨天汉城派出所在县城茶楼酒肆突击检查时,抓获了一批赌博人员,其中有县教体局的一名副局长李焕河,在审讯时,他透露了自己分管县城各个小学学生食堂、后勤物资采购供应等工作,部分赌资也是送牛奶的润清白公司老板薛德奇提供的。

这个线索来得太及时了。核查人员再次找孙康德了解情况,接过牛奶样品化验结果单,孙康德显得有点紧张,但还是没有彻底认错。核查人员接着出示了李焕河的询问笔录,孙康德一下子软瘫下来。

经过一番思想引导,孙康德一五一十交代了与李焕河合伙收受润清白公司贿赂的细节:自2015年春季以来,润清白公司上门推介,后经过与李焕河密谋,两人合伙收受了厂家的回扣。在该公司送的牛奶中,有的批次短斤少两,有的批次质量无保障,学生们不愿意饮用丢弃的情况,他们也早有耳闻。

学生奶本是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然而,在缺少有效监督的情况下,这些经办人员却利益熏心、吃回扣,无形中“偷喝了”学生的牛奶。

事情已经查明,按照程序,李焕河、孙康德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张宗科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后勤食堂具体采购牛奶人员被解雇,润清白公司被列入新野县行贿“黑名单”,薛德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全县随即展开了学生奶大整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也全面铺开。

“我们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仅依法追究行贿者的刑责,更要把行贿者列入资信黑名单,逐出竞争市场,着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南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南阳市建立了纪委监委、教育、卫生、城建、土地、规划、房产、交通、林业等单位共同参与维护的“行贿黑名单信息平台”,入列单位和个人达到137家,为从源头上遏制贿赂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文为《学生奶里的歪脑筋》)

新闻推荐

江西:力争三年内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超过2000张

新华社南昌10月11日电(记者郭杰文)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江西省近日提出推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计划,力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纪检监察报:打击学生奶里的“歪脑筋” 从源头遏制贿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