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宋元明瓷器上有红楼梦人物?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3 15:53   https://www.yybnet.net/

吴之如/漫画

漫谈万象

□浙江江德斌

近日,厦门寒江雪艺术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署名为厦门寒江雪艺术馆负责人邱季端的文章。文中称将把部分个人收藏的瓷器捐给北京的一所大学,并称“将加赠宋元明清的红楼梦人物近8000件瓷器。”对此,有网友提出质疑,《红楼梦》成书于清朝,怎么会出现在更早的宋元明时期的瓷器上呢?(《北京青年报》11月12日报道)

红楼梦是国人皆知的古典名著,红学则是当下的一门显学,研究者众多,各种流派纷繁涌现,关于作者曹雪芹与成书年代有很大争议,但大体认定是在清朝雍乾时期。因此,宋元明时期的瓷器上是不可能有红楼梦人物的,这批个人捐赠瓷器必是赝品无疑,毫无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大学应慎重对待,不可贸然接受,以免贻笑大方。

前不久发生的重庆大学博物馆赝品文物丑闻发出了警醒,各地大学需要擦亮眼睛,不要被赝品和骗子忽悠了。

或许有人要问,向大学捐赠赝品究竟图啥?2016年邱季端向某大学捐赠瓷器后,该大学就成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博物馆、研究院,并任命其为馆长、院长,由“收藏家”摇身变为学术专家。而在重庆大学博物馆赝品事件里,捐赠者亲属也获得馆长等荣誉。另据收藏界人士透露,这种捐赠套路背后掩藏着很深的商业利益,存在利用捐赠行为洗白赝品,获得高校背书,并可在将来通过学术权威头衔洗白、售卖赝品获利。

高校博物馆捐赠赝品事件频频出现的背后,乃是近年来国内高校兴建博物馆的热潮。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名录》中的数据显示,2012年高校博物馆为66座,2016年为96座,平均每年将近10%的增长。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很多高校并不具备建设、管理博物馆的能力,更遑论鉴别文物真伪了,往往是听凭捐赠者自说自话,或者由一些不靠谱的“专家”来鉴别认证,导致赝品光明正大进入高校。

因此,高校在建设博物馆方面不宜性急,在缺乏文物鉴别能力之时,不能盲目跟风、攀比,一窝蜂去搞陶瓷、书画、青铜器等文物收藏,导致被骗子钻空子。高校应结合本校学科优势,建设适宜的特色博物馆,以便于教学、学术研究为优先考虑。

新闻推荐

新华社三问清洁取暖:效果好不好 价格贵不贵 供应够不够?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消息,天气越来越冷,取暖成了眼下最“热”的民生话题。今年,我国继续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清洁取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宋元明瓷器上有红楼梦人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