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广州幼师学生双十一被派到物流仓分拣包裹 社会实践不是筐 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

来源:华商报 2019-11-14 02:04   https://www.yybnet.net/

>>网友热e

■啊FA:免费劳动力,比请普工还省钱,企业开心,学校富得流油,都在压榨学生。

■烧酒馆里的麋鹿:平常分拣包裹的行情18元一个小时都很低的了,给到学生才12元。

■伊:学校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应该采取自愿的原则。

■春意盎然:我们小时候都是去养老院或者那些孤老户家里慰问和做卫生,我觉得帮助有困难的人或者献爱心都是可以并且支持的!去物流园分货、扫描,学校有什么资格?明显就是学校拿了好处使用廉价劳动力。

>>华商君曰

近年来,职校学生类似的“社会实践”屡被曝光,背后都有校企交易的影子。的确,职业学校必须增强动手能力,必须注重实习,但这并不是没有个规矩。《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对于实习的操作规范作了明确要求:“实习计划必须严格按照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系统设计、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一个幼师专业的新生被安排到物流企业去分拣包裹,这明显背离了专业培养目标。

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此次的“幼师社会实践”,无形给职教的形象降了分,给这一大政策抹了黑,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应该及时出手,治理治理混乱的“社会实践课”了。

社会实践不是筐,不是什么都能往里装。

上周,梁女士的女儿小悦从寄宿的广东新城技工学校回来后,称接到班主任的口头通知,双十一那周,要到南沙的物流仓库去实习七天,不去的话就要被扣学分。

实习从上午7点半到下午6点,中间仅有个午饭时间。学校曾表示是有补贴的,“早班12块一个小时,夜班13块一个小时,夜班是从晚上9点到次日早上9点。”

“当时老师说主要的工作就是填单、包装、扫描,我们的师兄师姐以前也去过,听说工作期间还不能看手机。”小悦说,大家还得带上身份证,生成一个条形码,每天上下班都得用条形码打卡,并且班主任强调不准请假。

“她才刚读一年级不到两个月,就说要去实习,还跟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梁女士介绍,今年刚满16岁的女儿就读的专业是幼儿教育,与电商物流之类的完全搭不上关系。“如果是专业实习,我们还能理解,但做这种高强度的工作,是不是因为物流园人手不足,找学生去做廉价苦力?”梁女士对此表示质疑。

据了解,除了小悦所在的幼师专业,这个学校还有类似烹饪、城轨等与电商物流无关的专业也参与到双十一实习中,而且被送往不同的物流园。

广东新城技工学校常务副校长表示,双十一到物流园进行实习,是学校整体的教学安排之一,实习的过程也是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适当安排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对将来从事的工作有个起码的认识,这是符合要求的。”综合

新闻推荐

协调联动推动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赵敬梅)11月1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隆斌主持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州幼师学生双十一被派到物流仓分拣包裹 社会实践不是筐 不能什么都往里面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