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说句心里话】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1-15 14:10   https://www.yybnet.net/

心脏神经节丛消融点3D重现其实王大爷这种毛病,在老年群体当中发病率是非常高的,“窦房结”是心脏跳动的司令部,心脏何时该跳、何时不该跳,什么时候快、什么时候慢这都是窦房结这个司令部说了算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有先天的发育缺陷,这个部位的功能会发生退化,发放跳动指令就不那么及时和有规律,而这时如果周边组织或者下级的指挥部没有及时把跳动的指令发出去,那么整个心脏都会出现不规整的跳动,甚至短暂的停跳,从而引起脑部供血不足,如果停跳时间过长,脑部缺血、缺氧严重,患者就会出现眼前发黑、晕厥等危险。

如果是单纯的心动过缓,一分钟心率50次左右,患者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那么是不需要干预或治疗的,因为很多运动员因为心脏泵血功能强,慢心率一样能满足身体的供血需求。另有许多老年人除了心率慢,还有头晕、乏力的症状,24小时动态心电图没有检测到心脏的停搏,那么服用一些提升心率的药物也可以改善其症状。但往往心率慢的患者在出现不适症状后,24小时动态心电图就会捕捉到心脏短暂的停搏,开始大多是发生在夜间睡眠中,患者也不会感觉到特别的不适,这时用药也暂时可以维持其正常的生活;疾病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停搏越来越多,越来越长,白天晚上都会发作,那么这时患者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症状了,王大爷就属于这种情况。那么疾病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会怎样呢?周边组织会因为司令部的指令老是慢半拍,而出现叛乱分子,总是干扰司令部的指令,甚至夺权,这在临床上叫作“慢-快综合征”,一开始可能是早搏多一些,后期发展就出现短阵的房速、房扑、房颤,那么这时患者就彻底失去了正常的心律。

像王大爷这样心动过缓+长间歇3.5秒的病情,在传统的治疗理念中,的确已经达到安装起搏器的标准,但是起搏器这类植入性装置毕竟有它不利的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必须远离磁场,否则起搏器工作会不正常,像核磁一类的检查是绝对不能做的,电磁炉、微波炉这类可能会出现电磁干扰的家用电器,一般也要远离。其他问题如起搏器电极导线不合理的位置导致瓣膜的严重返流,诱发心衰;长期依赖起搏器,窦房结会彻底失去自主心律;大部分起搏器的电极都是放置在心脏的右侧,单侧起搏会引起的左右心室跳动不同步等,这些问题会引起患者头晕、气短、胸闷、憋喘、晕厥等一系列不适症状。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刘旭教授发明的这项技术,上述问题统统不会存在。其实这项技术早在2006年,国内就有很多专家关注过,是在房颤射频消融手术后发现很多病人的心率由原来的四五十次提升到了六七十次,术后除了房颤得到治愈,连正常的心率都提升了。于是专家在实验犬身上做了很多研究,也证实了这项技术在治疗窦性心动过缓中的价值,原理是心脏窦房结的节律跳动依赖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这两套神经系统的调节,交感神经负责让心跳快起来,迷走神经负责让心跳慢下去,而心脏迷走神经很多都分布在心脏脂肪垫下,接近于房颤射频消融的靶点位置,手术中可以将迷走神经一起干扰掉,迷走神经被抑制,交感神经就可以更多发挥作用,这就让患者的心率提升起来。所以这个技术被叫作“心脏迷走神经节消融”或者“心脏神经节丛消融”。但是这项技术之所以没有普及开来,最大的难点在于迷走神经节的分布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标测这些神经节是非常困难的,上海市胸科医院刘旭教授在做了大量的研究后,经过反复的实验和验证,终于总结出来一套行之有效的标测方法,可以准确找到迷走神经节的位置,在国外的医学期刊上刊登了大量的文章来介绍这项技术,而国内也在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很多论文,王大爷的儿子由于不是医学出身,并不懂得如何在学术网站上搜索相关的技术,只能通过一般网络来了解,这也是看到信息来源单一的原因之一。而刘旭教授也因为这项技术,被称作“敢向起搏器说不的专家”。

我们回到王大爷这,在经过1小时左右的微创手术后,王大爷的心率成功地从每分钟40多次提升到了70多次,手术只在腿上留下了一个直径3毫米的疤痕,且手术中全程清醒,手术中基本没感觉到什么痛苦,术后第二天,王大爷就行动自如,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自己描述神清气爽、腿脚更有劲了。术后观察了两天,心率始终稳定在每分钟65次上下,在住了三天院后王大爷就办理了出院手续。一个月后,王大爷又回到了晨练大军中,说自己现在心率起来了,运动起来更有劲了,好像自己回到了四五十岁的状态,这都得感谢上海的刘旭教授还有山东分中心的专家们。

2018年9月上海市胸科医院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原济南铁路医院)合作成立上海交通大学房颤诊治中心山东分中心。

分中心核心成员刘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胸科医院房颤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分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完成手术数百例,均由刘旭教授亲自手术。我分中心每周均有上海中心专家查房、坐诊,每两周由刘旭教授亲自率领团队开展导管消融手术,从咨询科普到术前筛查、术后随访为每一位来诊患者提供了规范、科学、高效的诊疗方案。除房颤射频消融外,我中心还开展了短阵室上速、频发房早、室早,短阵房速、室速,窦性心动过缓等各种心律失常的消融治疗。

房颤咨询及专家预约热线:0531-58196645更多详情可关注科室公众号:山东中医大二院心血管病科

新闻推荐

一部持续书写的奋斗史诗昔日亚洲最大机械化露天煤矿的前世今生

一座纵横数公里、深达数百米的巨型矿坑横亘在辽宁省阜新市城南。60多年前,这座曾经是亚洲最大的机械化露天煤矿——海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红楼·红楼梦2019-11-15 11:33
评论:(【说句心里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