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你的安稳,放在他们心上” 实地探访广东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省建设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1-20 02:00   https://www.yybnet.net/

全国首个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省建设于两年前在广东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防震减灾工作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创新驱动等方面上了新台阶,成为全国的“火车头”,正在探索一条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道路。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佛山、河源、阳江等多个城市的地震台站以及地震科普馆,实地了解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省建设情况,看广东地震人如何把“你的安稳,放在他们心上”。

自主研发测震系统超快速报

广东省地震局8楼是广东地震监测预警工作的大本营,这一层摆放着多台电脑和几十块电子屏幕,承担着与地震相关的不同功能:国家地震速报灾备中心、广东省地震台网中心、广东省地震监测预警与信息中心、省地震应急响应中心。

在一面墙的大屏幕上,有不同的数字、波纹、线条在跳动变化着,坐在屏幕前的高工胡文灼和他的同事们,密切关注着屏幕上的变化,集中精力飞速处理着手中的数据。与普通的办公室环境不同,预警中心的工作区内时不时就会响起激昂的音乐声或者敲锣打鼓的声音,这个特殊的“背景音乐”是地震警报的声音。

胡文灼自1999年毕业后进入广东省地震局从事地震监测工作,至今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20个年头。胡文灼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使用的地震速报系统,利用计算机自动处理地震台网的实时监测数据,在地震发生时,能快速进行地震定位和震级测定,并发出相应的警报声音:地震的超快速报是敲锣声,自动速报是打鼓声,《男儿当自强》的音乐是警示。

报警声音响起,胡文灼会立即做出反应,根据自动速报的数据进行人工测定。从警报响起到人工速报完成,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省内的地震超快速报只需1分钟,两分钟内即可向省委省政府传递地震简报。

密集建设地震台站

现代化的地震预警系统,在应用先进的地震超快速报系统同时,也离不开高密度地震台站的建设和维护。地震台站就像是被派去各地值守的“哨兵”,安置在台站里的仪器,不停地将数据传回台网中心。台站布置密度越大,地震预警的速度和准确度就越高。地震观测台站要建在基岩上,尽量减少周围环境对监测的干扰,所以多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

11月7日,从河源市新丰江中心地震台出发,汽车在山路上行驶了3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了东源锡场台站的所在地。台站建在半山坡的基岩上,要走过一条杂草丛生、坎坷不平的石头路,才能走到台站安置点。台长李敬在前面带路,他边用手拨开挡住路的杂草枝蔓,边跟同事商量着,再把这条通往台站的石头路修一下,安装一个防护栏杆。李敬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山路,他们每周都要来回多次,到各个台站维护检查。

目前,广东省已初步形成覆盖全省和周边海域的立体地震监测预报体系,已在运行并为地震监测预测预警服务的地震台站有754个。

不断精进地震科学技术

为了向地震科学技术现代化迈进,广东省多措并举,创建广东省防震减灾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及深圳研究院,打造防震减灾科技创新高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并致力于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其中重大工程地震安全监测与诊断技术,已在港珠澳大桥等14项重大工程上进行示范应用。

内强防震减灾业务,外强服务社会能力,在这些方面广东省成效显著。广东省现已完成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13个市14亿平方米房屋的抗震性能普查,为全国首位。在全国仅有的4个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城市中,广东省内就有两个,一个是深圳,一个是阳江。

新闻推荐

山西平遥煤矿爆炸15人遇难 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调查组已成立

据新华社电11月19日下午,山西平遥峰岩煤焦集团二亩沟煤业有限公司“11·18”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的安稳,放在他们心上” 实地探访广东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省建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