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合肥长三角四地将通用通兑双创券 打通跨省“消费”瓶颈

来源:合肥晚报 2019-11-20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在上海举办的长三角双创生态峰会上,合肥高新区与上海杨浦区、江苏常州武进区、浙江嘉兴南湖区相关领导共同见证“四个区”签订《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三省一市”的“四个区”将“抱团”打破行政藩篱,打通科技创新券跨省“消费”瓶颈,在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双创券通用通兑。

此次四方框架协议签订意味着四方将以“创新创业、资源互补、服务共享、互利共赢”为原则,围绕“政策统一”、“内容统一”、“机构互认”、“平台统一”、“券面统一”、“额度统一”、“比例统一”及“资金通兑”八项内容开展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并以此为契机,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合作基础,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长三角双创基地的协同创新。以往创新券推进中存在的实施方不一致、服务机构涵盖范围不统一、兑付范围和支持力度不一、兑付流程不统一的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企业使用双创券更方便,双创券使用范围更广、创新成本更低。

据了解,双创券是创新券的“升级版”。创新券是政府向企业、创业者无偿发放,用于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技术创新服务、自主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和各类创新载体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补助。2016年,合肥高新区全面推广应用线上创业创新服务券(简称“合创券”);运行三年多来,已累计发放合创券1.7亿元,区内2745家次企业成功领券,入库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到220家,先后受到国家发改委面向全国复制推广和国务院主要领导信息批示;合创券已成为优化区域科技资源配置,推动科技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而双创券是创新券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建设中的统一名称。

双创券通用通兑将对合肥企业带来什么?据介绍,原先只限于当地流通,跨省享受不到政府创新券补助的现象将被打破。此次安徽合肥高新区、上海杨浦区、江苏常州武进区、浙江嘉兴南湖区签订协议后,将统一政策,制订四个区互认的双创券管理办法,四方出资共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虚拟资金池,实现双创券通兑,并统一券面、统一编码。

双创券支持使用范围将更广。合创券原先支持的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科技金融、人才培训、创新创业等服务将与双创券相结合,加入更多样化的高端科技服务。每家企业每年补助上限为10万元,补助比例为每笔业务发生额的50%。

企业使用兑现双创券更人性化。四个区域将统一使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综合服务平台”,并通过招投标委托第三方机构承担双创券的运营管理工作。据悉,在区域内有效流通、支持金额不同的前提下,企业采购异地服务机构服务时,单个项目的创新券支持资金由所在区域财政支持2/3、机构所在区域财政支持1/3共同组成。

科技服务业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服务机构互认是双创券通用通兑中资源共享的重要体现。后续四个区将择优确定100家左右科技服务机构纳入,“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综合服务平台”,为试点区域创新主体(企业、高校、院所)提供服务。作为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合肥高新区的各类科技中介服务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机遇。

(杨萃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李军)

新闻推荐

江苏阜宁创新就业举措,兼顾特殊群体就业、生活 “陪读家长工坊”让两万闲置劳动力成上班族 该县有六十多家企业实行弹性工时制,五十多家企业在学校周边布设工坊

《工人日报》记者近日在江苏省阜宁县云彩服饰制品厂“陪读家长工坊”遇到当地农村妇女小林,她正把已经完成的50套服装成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构建和谐社会2019-11-20 00:36
评论:(合肥长三角四地将通用通兑双创券 打通跨省“消费”瓶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