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官方解读民航北斗导航系统应用路线图:北斗为核心建兼容体系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12 18:12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空管办副巡视员刘连喜介绍了《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具体情况。

民航局日前正式发布《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提出要大力推进北斗系统应用,积极构建以北斗为核心、兼容多个星座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技术应用体系,推动以星基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空中航行系统建设与运行,按照“从易到难,从便携到机载,从监视到导航,通用运输统筹推进”的总体实施路径,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这是北斗系统在中国民航应用的首个系统性实施路径。

刘连喜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星座之一。全面加强北斗系统在民航领域的实践应用,是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航空安全体系建设重要批示的关键措施,是推动空管体制改革进程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北斗系统全球应用的重要环节,是民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和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技术支撑。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民航局依据中国民航总体发展战略与规划,根据空中航行服务需要,立足中国民航导航技术现状与发展需求,按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交通运输行业应用专项规划》要求,参照北斗系统建设与发展计划,结合国际民航组织相关要求编制,制定出台了《路线图》。

《路线图》提出,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全面开放合作”“坚持以人为本,保证安全第一”“明确目标任务,兼顾稳健创新”的三个基本原则,同时明确了国际标准、民航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基础能力建设、航空器运营人北斗运行能力建设、航空运营人空中航行服务能力建设、航空器定位信息共享、协同合作工作机制建设、宣传与培训等八项主要任务。

《路线图》明确,要以“从易到难,从便携到机载,从监视到导航,通用运输统筹推进”为总体实施路径,分步实施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根据实施计划,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分为三个阶段。

路线图共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

其中,近期目标是,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北斗系统通用航空低空空域定位及监视应用,完成北斗系统运输航空器追踪监控及授时应用典型示范,推动民航业高质量发展。

中期目标是,到2025年底,全面实现北斗系统通用航空定位、导航与监视应用,基本完成北斗星基增强系统运输航空定位导航应用,全面推动北斗系统运输航空导航及监视应用,实现大型无人机混合空域运行典型场景应用,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国家民航应用北斗。

远期目标是,到2035年底,构建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与GPS等其他星座兼容互操作的双频多星座GNSS技术应用体系,逐步实现北斗系统民航行业应用“全覆盖、可替代”,为运输、通用航空及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提供精确完好、安全可靠的导航服务,为空中交通提供全空域监视服务,全面提升民航安全水平、空域容量、运行效率和服务能力,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进一步推动北斗全球民航应用。

《路线图》要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运营管理部门、北斗资源调配主管单位、民航局、工业界、国产商用飞机制造商、航空运营人、机场和空管各方要明确职责和分工,积极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分工协同、合作协商的体制和机制,为北斗导航系统在民航的实践应用提供坚实的保障。

关于为何要在民航领域应用北斗导航系统?《路线图》实施中的难点和重点是什么?刘连喜表示,实现北斗在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的应用,既是难点也是重点。民航局确定了新时期“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其中“二”就是推动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这也要求我们在北斗民航应用中,要始终贯彻落实“运输通用统筹推进”的实施原则。

他表示,“在通用航空领域,由于通用航空器机载设备简单,且作业范围广、飞行高度低,我们无法使用传统的技术手段对其实现飞行动态的实时掌握。加之,通航飞机一般在人烟稀少山区、森林区或作业或勘探,有时发生了飞行事故,也难以立刻发现。北斗卫星的使用就能有效解决这一难题,比如去年9月,一架通航飞机在新疆和田山区失联,通过北斗短报文发送定位信息,我们立刻就得到飞机的初步位置坐标,机组人员全部平安获救。可以说,北斗在通航领域的应用,不仅可以解决目前通用航空监视手段缺乏的问题,同时能极大提升通航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

在运输航空领域,刘连喜表示,由于GPS在国际上的技术优势,目前的星基导航使用的都是GPS信号。但从今年5月份起,中南、华东、东北等地区陆续反映了上百架航班因GPS信号异常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为解决GPS单星座的脆弱性带来的安全隐患,弥补传统导航方式的不足,需要将北斗系统纳入体系,实现多个星座互补。“未来,我们将开展基于北斗定位和短报文通信的运输航空器追踪监控典型示范项目,并逐步完成所有运输航空器加改装北斗终端设备,实现所有运输航空器使用北斗定位及多种通信技术手段实现自主知识产权追踪监控,并在2035年之前实现所有运输航空器基于北斗的双频多星座导航功能。 ”

新闻推荐

奏响八千年前的声音 骨笛复活记

贾湖骨笛贺小帅接受采访。文化一隅八千多年前,一只仙鹤死去,把尺骨留在原始人的聚落。聪慧的华夏先民,给它钻上了孔。从此,人...

相关推荐:
大雪天里吃腊肉2019-12-12 18:05
猜你喜欢:
评论:(官方解读民航北斗导航系统应用路线图:北斗为核心建兼容体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