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3-29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刘建君

因为疫情,身处一隅,已两月有余。

近来,心若脱笼之鹄,羡极了菜花开遍的田野。

终有好友相约,结伴而出。走上菜花环抱的香径,微风轻拂,满眼皆是烂漫春色。一种欢欣的自由感觉忍不住从心底漫延开来,一扫多日来的阴郁之气。

刚至路口,一阵歌声飘来。不远处,一女子推着自行车,踩着优美的音乐节拍向我走来。黑色的毛衣,蓝色的牛仔裤,白色的球鞋,车前的兜里放着一件红外套。此时,阳光明媚,各色交融,恍惚眼前升起袅袅炊烟。这或许是住在附近的村姑吧,纯朴而干净。

她微笑着与我擦肩而过,旋即转身,有些羞涩地对我说:“请问,你能帮我拍一段抖音吗?”这时,我才发现她皮肤有些黑,眼睛也有点不对。但如此美景,实在该留下些什么。“好啊,来吧。”她立刻把自行车停放在路边,递过手机。“就和着这首歌,我从那头向你走来。”她指指前方,笑着走进了她的手机里——

“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等你来摘最美的那一朵。月起的时候点燃了篝火,你会看见最炽热的眼波……”

走在菜花丛中的她,披着春光,始终微笑,满脸洋溢着温情。一枝枝菜花仿佛在她轻轻拨动的指尖变得灵动起来,招摇着色彩,诉说这流年。我的心不觉跃动,沉浸在这如画的美景里。

“嗯,有点僵硬,傻傻的不自然……麻烦你再给我拍一次好吗?”看着手机里的自己,她不甚满意,眼里却满是请求。“好吧!”我不忍拒绝。

她穿上红外套,细心地理理衣角,拢拢长发,再次走进她定制的旋律之中。说实话,她不漂亮,眼睛总不大对,但她的微笑始终感染着我,传递着我渴求的快乐!快乐是希望之源啊!

“这次自然多了,要是他看见,一定会非常开心!”“他?他是谁啊?”我有点好奇。“我男朋友,也可以说是我老公,因为我们领证啦。”她有些害羞地回答我。“你们不在一起吗?”好奇让我继续探问。可能是我不怕麻烦帮助她拍抖音吧,她也变得爽快健谈起来。“是的,我们是高中同学,毕业之后一起去武汉打工。去年我患眼疾,回来治病。他继续留在厂里上班。本来说好今年春节结婚,可厂里临时加了几天班。这不,赶上武汉封城,回不来了。”她皱皱眉,掩饰不住失望。可一看见武汉这个敏感的地名令我惊奇不已时,又接着说:“不过还好,他没事!还主动去当了志愿者,帮助小区跑跑腿什么的。往年我们回家过年,如果走得晚些的话,都要到这菜花盛开的田里照像、拍视频。他说,这是家乡的味道!今年他是看不成菜花了,所以我就把我和菜花拍给他看!”说到这里,她又笑了起来。

我惊觉她的眼睛没啥问题啊,清澈得可以照出满地的菜花,让我闻到更浓郁的芳香。“等疫情结束,他一回来我们就结婚,然后一块儿回武汉上班,我的眼睛也好得差不多了!谢谢你哈,我还要进城去买点东西。再见!”随即推起自行车,踩着优美的音乐节拍向前走去。

天空越发的蓝,远处的青山仿佛如雨水洗过一般,澄澈透亮。山脚下的人家,红墙绿瓦,与这成片成片的菜花映衬,显得如此静谧,如此悠闲,如此从容。这个寒假,委实让人心生郁闷。可当耳边再次响起那优美的旋律,并从“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切换成“花开的时候我就让你看”时,不得不说我顿时启悟:原来,这世上的一花一草,一枝一叶,总关情!生在这样的国家和时代,无论我们眼前或将来面临什么,都有一种精神与我们一路随行!

这样,多好!

新闻推荐

武汉站重启日:1.2万名湖北乡亲坐高铁回家

3月28日,旅客等待出站。当日零时起,武汉市恢复铁路客站到达业务,1.2万多名湖北乡亲乘坐高铁列车从全国各地回家。为做好抵汉...

相关推荐:
只傍清水不染尘2020-03-29 09:39
猜你喜欢:
评论:( 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