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蚕豆青青齿留香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3-31 03:03   https://www.yybnet.net/

潘玉毅

在南方人家,每到饭点,蚕豆是春夏之交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这里的蚕豆与北方人所谓的蚕豆绝不相同,北方的蚕豆在南方也叫作“大豆”,而南方蚕豆的学名则是“豌豆”,两种东西无论形状还是味道都迥然不同。故而如果一个南方人在一个北方人面前炫耀蚕豆是如何的好吃,多半是要被嘲笑的,因为在北方人的概念里大豆也就一般味道。想来,这就是地域的差异所导致的饮食文化的差异吧。

蚕豆之名,自然是因为豆似蚕形。也许很久很久以前,在杭嘉湖平原的集市上,有一个蚕桑之家的妇人家看到有人售卖豌豆,觉得外形与家里养的蚕宝宝极为相似,就给它取了这样一个绰号吧。

很明显,蚕豆在南方有着很好的人缘。就我所知,在浙江宁绍平原的乡间,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它,也都爱吃它。甚至连一些没有地的城里人也会想方设法在阳台上弄几个泡沫箱,装一点泥土,撒几粒种子,插几根细竹,只为能在四五月间尝一尝鲜。而在大文豪鲁迅先生的笔下,亦有多篇文章里讲到蚕豆和蚕豆炒制而成的零嘴,由此足见它的影响力。

我家亦有几分闲地,地里也种有蚕豆,且不止在地里,屋旁的菜畦上母亲亦见缝插针,栽了二三十株豆苗。因是栽种在院子里,取水方便,母亲又是个勤快人,自然不存在陶渊明所说的“草盛豆苗稀”的情况。随着时间推移,蚕豆从初时的一点新芽长成一根长藤,顺着预先准备好的竹篱架蜿蜒而上,长势葱茏,不输春天的其他草木。

虽然刚开始的时候,蚕豆大多瘪瘪的,没有多少肉,不仅算不上饱满,看上去还有不少的空壳。但光阴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可以让骨感的蚕豆变得丰腴。等到几场雨下过,几回风刮过,蚕豆就饱满了起来,样子也更鲜美了。远远地看见它,人们也就看见了香喷喷的诱人味道。到四月末五月初,种在野外菜畦里的蚕豆就可以剪来吃了。

蚕豆种着容易,做菜也不复杂,只消放到高压锅里煮一煮就可以盛出来食用,若是你时间从容,也可以在普通的锅里煮,不过耗时略要多一些,但味道并无多少区别。而且不只成熟的蚕豆好吃,那些长相不丰满的味道亦是不错。除了豆荚里头一粒粒的果实,连皮也嚼之有味,唇齿咬动间,还有一股淡淡的清甜和清香。

这蚕豆不管是下酒还是单吃都有很好的味道,故而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人们都爱吃它。待到蚕豆老了,嚼起来费劲了,还可以用来爆炒,用来做五香蚕豆——明明淡出了餐桌,可它依然是小孩子最喜欢的零食,留香于齿间。

新闻推荐

【工人日报e网评】今天怎样被感动,明天就请怎样去尊重

阅读全文请扫码“工人日报e网评”连日来,全国人民以各种语言抒发他们内心的感动与深情,这种感动和深情是那些在湖北拼过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蚕豆青青齿留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