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鼠疫斗士”伍连德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6-05 13:57   https://www.yybnet.net/

牛叔爱读书,更爱分享,乐于为家长和孩子推荐好书,无书可读时,看牛叔牛书。

大约十多年前,偶然间听广播,知道了伍连德博士的名字以及他伟大的事迹。若非这次偶然,也许我将会和很多人一样,直到这次疫情,才会将那段尘封的历史缓缓打开。回溯百余年,那段星光,完全应该与辛亥革命、民国兆始一样,璀璨于我们心间。但遗憾的是,我们的历史课本上并没有这神一样的存在。

伍连德博士(请允许我通篇使用敬称),马来西亚华侨,中华医学会首任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北京协和医院的主要筹办者,193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他是剑桥大学第一位中国医学博士;他在中国实施了第一次西医学意义上的人体解剖;他在世界上第一次提出了“肺鼠疫”的概念;他第一个让中国人使用口罩预防传染病;他率先提出并实施通过隔离的办法应对传染疫情;他主导了中国第一次对瘟疫死者尸体大规模的焚烧;他首创了中国国家防疫制度,他提出的防疫方案第一次被引用到世界,这套方案迄今为止仍是对付突发传染病流行的最佳手段……

1910年11月,一场肺鼠疫从俄国贝加尔湖地区沿中东铁路传入我国,并以哈尔滨为中心迅速蔓延,4个月内死亡达6万多人,其中仅哈尔滨市就死亡5272人。清政府急派天津陆军医学堂副校长伍连德博士为全权总医官领导防疫。他组织了3000多人的防疫大军,历时6个月,拯救了哈尔滨,拯救了东北。之后,伍连德博士又分别组织扑灭了1919年、1920年、1926年、1932年在东北、上海等地爆发的肺鼠疫和霍乱,“几乎以一己之力推动中国历史车轮的转动”。(按照我国分类,甲类传染病只有鼠疫和霍乱,SARS和新冠肺炎是乙类传染病。)

“科学输入垂五十年,国中能以学者资格与世界相见者,伍星联博士一人而已。”这是梁启超先生对伍连德博士的评价。而看过博士的事迹后,我脑海中显现的唯有四个大字——“万家生佛”。

今年的疫情让我们的孩子在家里度过了近五个月的时间,这种经历对他们学业和心智的影响,很难在短时间内加以评估。可以预见的是,在危难时刻那一个个闪光点,会点燃孩子们心灵中善的勇的火苗,无声无息间温暖他们的一生。拿起讲述伍连德博士事迹的书,和孩子一起回望一百多年前,博士面对困顿的国家、饥馑的民族、苍白的现实,大善大勇,挽狂澜于既倒,相信会让他们心中的火焰更加炽热……关于伍连德博士的书主要推荐:《鼠疫斗士——伍连德自述》、《伍连德在哈尔滨》、《国士无双伍连德》、《发现伍连德——诺贝尔奖候选人华人第一人》,大家可以任取其一阅读。

最后,以《发现伍连德》自序中的诗结尾:

有一个名字,你是否听过——

他叫创造

他叫智慧

他叫革新

他叫探索

他叫博爱

他叫人道

他叫包容

他叫合作

他叫信心

他叫勇气

他叫行动

他叫建设

他叫激情

他叫胆魄

他叫毅力

他叫开拓

……

(本文参阅徐迅雷先生的《中国百年战“疫”第一人和伍连德相关的若干书籍》、王丽娜女士的《走进伍连德,回顾“诺贝尔奖候选人华人第一人”》等文章)

新闻推荐

《科学》:男性面对新冠为何更脆弱?雄激素可能成病毒帮凶

世界各地的临床数据都显示,男性患者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表现得更脆弱。据《科学》(Science)网站报道,一个可能的解释逐渐浮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鼠疫斗士”伍连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