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200公斤铅鱼得多名船员操纵 水位、流量、输沙量如何?汛期每天测流好几遍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7-03 04:53   https://www.yybnet.net/

7月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泺口水文站黄河南一侧。刚迎来洪峰的黄河水流十分湍急。岸边,泺口水文站监测人员刘仁杰和同事熟练地穿上橘黄色救生衣,挂好对讲机,踩着一条不足半米宽的木板踏上了测船。通过吊船缆道的牵引及水流冲力,测船开始缓缓地滑向河道中间,一天的水文监测就此开始。

上船后,刘仁杰首先检查了测流设备。测速工具是一个重达200公斤、酷似鱼类的“铅鱼”,“铅鱼”的前端连接着一个桨叶,也就是“测速仪”。

“小螺旋桨的功能就是记速的,铅鱼有200公斤重,将它放到水里后,比较稳定,能避免来回摆动,测速结果更精确。”刘仁杰一边介绍一边将一根信号线连接在小螺旋桨上,“这是用于实时传回信号,及时计算速度的。”

测船抵达第一个测位后便停了下来,重达200公斤的“铅鱼”入水需要几位船员配合,控制室内的工作人员按下启动按钮,甲板上的悬臂将“铅鱼”缓缓吊起,同时另一位船员操控“铅鱼”方向,将其随着转动的钢索移至甲板外,随后,“铅鱼”没入湍急的河流中。

“入河之后,‘铅鱼’将分别抵达5个点位,分别是水面以及水深相对的0.2、0.6、0.8,还有水底。“把‘铅鱼’放下之后,需要等候100秒,小螺旋桨每20转为一响,响数随时回传,根据响数等数据,就可以通过计算公式自动计算出水速了。”刘仁杰介绍。

等了100秒后,第一个位置的速度通过仪器显示的数字是3.11,“这就是说现在水速是每秒3.11米,一个点位测完后‘铅鱼’继续往下降,继续测,5个点位平均计算下来,就是这条测速垂线的最终水速。”刘仁杰介绍,整条河测速需要13条左右的测速垂线,也就是每走10米多就要测速。“流量大的时候,测完整条河需要3个多小时。”

“平时3-4天测一次流速,汛期每天要测好多遍。”刘仁杰介绍,测船担负着水位、流量、输沙量、降水、水环境监测等水文数据的采集任务,关键时刻还起着预警作用,一年四季,不管风吹雨打,他们每天都测量着大河脉搏、守望着四季黄河。

新闻推荐

铺设职工发展“三通道”,建立技能提升“三机制”,实施典型引领“传帮带” 淮钢照亮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的“星光大道”

近年来,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公司全面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通过铺设职工发展“三通道”、建立技能提升“三机制”、实施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就近就业稳增收2020-07-03 01:57
评论:(200公斤铅鱼得多名船员操纵 水位、流量、输沙量如何?汛期每天测流好几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