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把诗装在回忆的框架里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8-07 03:17   https://www.yybnet.net/

中秋与荔对话

你让我跟着你的脚印

让我扯上一块黑布

遮住光

在一棵树下

你找我吧

涛声

明月

一条老木船

你的脚印很深

你说,我是你的往事

在这样的日子里

你开始忘记

在闽东南的老村

乌鸦呵眺望天空

我想握着你的手

云朵般

榕树叶子般

慰藉被冷落的风

雪花呵

你想来就来吧

中秋与你

一杯茶又一杯茶

对着明月

我们语无伦次

我们说到悬崖

我们目瞪口呆

我年轻的时候,致命地喜欢一个学音乐的女孩子,她的梦想就是有一架属于自己的钢琴。她经常说,谁帮她买一架钢琴,她就嫁给谁。我们几乎天天去广州新大新,装作要买钢琴,然后每次试琴,弹的都是我最喜欢的钢琴曲《秋日私语》。我认为,麦冬的这首诗是《秋日私语》的另一个版本。

这首诗是对坐着的两个人的回忆,第一个场景是做游戏的实景,似乎这场宿缘,正是起于此也终于此,命运的黑箱,就是从一场相互摸索的游戏开始,看到结尾才知道,命运其实还是摸不透。“你的脚印很深/你说,我是你的往事/在这样的日子里/你开始忘记/在闽东南的老村/乌鸦呵眺望天空”,回忆一段往事,一段残缺的斑驳的往事,斑驳到宏大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只留下老村的乌鸦。

“我想握着你的手/云朵般/榕树叶子般/慰藉被冷落的风/雪花呵/你想来就来吧”。一段无分的缘的消解和彼此的开释,一段深忆与现实的交融。而立过后,该来的就来,该去的就去吧。“中秋与你/一杯茶又一杯茶/对着明月/我们语无伦次/我们说到悬崖/我们目瞪口呆”。有缘一起回眸所失之缘,缘来不应该“无分”。那段断崖式的感情,是一场美丽的错误和误会。那又能怎么样?良人唤不回,良辰美景奈何天,人生的摸索,但何处是终点?

整首诗装在一个回忆的框架里,场景生动而事件突兀离奇,以冷抒情的方式,塑造了一个漂亮但倔强,灵悟但充满感性并过分自信的女子形象。诗有几个“转身”,转得很好,就如同故事中美女的转身一样。整个故事以回忆的碎片,留下大片留白,把最美的永远留给那些没看到的部分,这才是这首诗的魅力。一个绘画高手不是画水墨油彩的,而是画留白的,一个写诗高手给你呈现的不是你看到的部分,而是你想到的部分。

新闻推荐

深刻的一课

深刻的一课■四村小学506班许嘉民小记者27142最近,网络上多次转帖这么一组照片,它吸引了无数网友的目光。这组照片是由两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美丽的拈花湾2020-08-07 03:32
评论:(把诗装在回忆的框架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