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嵩阳书院游记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8-09 01:26   https://www.yybnet.net/

“嵩阳书院名天下,司马范程亦大家。周柏唐碑稀世宝,颓垣依旧有光华。”参观名闻天下的嵩阳书院,有一种说不尽的惬意。在初夏阳光的温煦沐浴下,我怀着期待已久且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了这座位于中岳嵩山腹地的千年书院。

嵩阳书院原名嵩阳寺、嵩阳观,始建于北魏,是佛道活动的场所,于宋仁宗景佑二年(公元1035年)更名为嵩阳书院,与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商丘的睢阳书院(又称应天府书院)并称为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

陪同我参观游览的是当地友人郑松涛。郑先生曾多次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到嵩阳书院参观。从北魏、隋、唐嵩阳书院的前身,到五代时期嵩阳书院的雏形;从北宋嵩阳书院的兴盛,到金、元至明代中期嵩阳书院的缩影;从明代晚期至清代中叶嵩阳书院的复兴,到清乾隆年间后期以来嵩阳书院的衰败与新生,郑先生无不耳熟能详。

嵩阳书院以宋代程颢、程颐传播洛派理学而著称于世,学风之盛名震儒林,成为造就人才的高等学府。置身于嵩阳书院,我仔细地观察着它的一砖一瓦、一石一木,心中萌生出无尽的遐思和几多浪漫的情怀,仿佛成为书院里的一名虔诚学子。遥想当年,滕子京、张九成、王铎、傅而师等各个时代的学子英才围坐在杏坛前以及苍柏下,聆听范仲淹、韩维、司马光、李纲等历朝名师先哲讲课,是多么的专心致志、聚精会神!“书声彻户外,问难无虚日”,嵩阳书院以它的千年韧性,弘扬了教育对于一个民族的极端重要性。先圣殿、讲堂、泮池、道统祠、藏书楼……每到一处,都能听到许多撩人心弦的故事,著名的“程门立雪”典故就出于此间。

北宋儒学大师程颢、程颐兄弟在嵩阳书院讲学时,学者云集,受业生徒多达百人。有一冬日,福建人杨时、游酢欲拜师求学,千里迢迢来到嵩阳书院的讲堂前,只见门窗紧闭,便悄悄顺着门缝往里看,瞧见火炉旁一位老人正闭目休憩。二人不便打扰,便站在门前等候。此时风雪正紧,二人久立不动,手脚都被冻麻木了。程颐醒后起身开门,见杨时、游酢已成积雪没过了膝盖的“雪人”,心感其诚,收为弟子。二人跟随程颐从师受学,刻苦钻研,勤学不倦,后来与吕大临、谢良佐同为程门的四大弟子,成为有名的学者。

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嵩阳书院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经过近千年的衍续发展,积累了丰厚的教学经验。它既是教育教学机关,又是学术研究机关,实行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盛行“会讲”制度,讲论学术,不尚形式,唯求实效,允许不同学派进行会讲,开展辩论,百家争鸣;教学实行“门户开放”,不受地域限制,吸纳全国各地士子前来受学,使“天下学者,闻风向附,倾动朝野”;以学生个人读书钻研为主,注重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并大多采用问难论辩形式,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此外,嵩阳书院的师生关系也比较融洽,感情深厚,教师不仅以其渊博的学识教育学生,而且以自己的品德气节感染学生。不难想象,这些注入了人格魅力、极有弹性的教学方式,是很容易酿造出一种令人神往和兴致勃勃的学习气氛的。而这种气氛,文雅规范,不涉恶浊,有时比课程本身更能熏陶人、感染人……

春花秋叶,夏风冬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嵩阳书院依旧清风朗朗,恍惚间飘逸着教育大家的绰绰身影。书院内,汉武帝所封“将军柏”经年不衰,大唐嵩阳观世圣德感应之颂碑高标独立,铭誓对天,实实在在地述说着历史的沧桑,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也正因如此,嵩阳书院才以它的千年发展,换来了万般庄严!

□刘学升

新闻推荐

中医专家提醒: 立秋后要注意调养预防呼吸疾病

新华社长沙8月7日电(记者帅才)8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秋。中医专家提醒,立秋之后,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嵩阳书院游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