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张爱玲诞辰百年 这些故事首次揭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28 02:35   https://www.yybnet.net/

12岁时在学校留影。

圣玛利亚女校是一所采用现代教育方式的教会女子中学。

张志沂和黄素琼、张茂渊在天津张宅的花园洋房。这是张爱玲8岁以前生活的场所。 图/《对照记》

封面新闻记者 何晞宇

2020年,是张爱玲诞辰一百周年。这个变化的世界,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体会到了大时代的冲击,更能理解生于1920年的张爱玲以及她的作品,因为她大半生都在被时代“惘惘地威胁”着:她那显赫的家族从她的童年时期开始,加速地没落;她的母亲受到新时代的感召而离家出走,离她远去;她的学业因为战乱反复中断,不能完成……最后,为着生活所迫,开始卖文为生。

但她的文章里从没有写过“时代”,也没写过一件她所经历过的大事件,如香港的陷落、上海的危机。她的小说里只有她的生活、她的见闻以及她自己。因为她知道时代不是她的,甚至文学也不是她的。她只有她的笔,她的人生和属于她自己的故事。

她说写作最好的材料就是自己深知的东西。就像曹雪芹写红楼,无一件大事,却写出生活最细腻的质地。她也借着这笔法,发挥她的天才,写她的上海传奇、香港传奇。通过这些传奇的故事,对抗时代的威胁,生命根底的荒凉。好了,就让我们循着她的人生轨迹,来看看她和她的故事吧。

华美的童年

1941年圣诞节,香港陷落。在日军围城期间,香港大学文学院三年级生张爱玲,因为学校被迫关停失去了住所。不久,她回到了家乡上海。

张爱玲想要继续学业,然而此时的上海同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她另有许多苦衷:与父亲反目,和母亲失联,同住的姑姑又失业,她的上学梦终究破灭了。为了赚取生活费,22岁的张爱玲开始卖文为生。

1943年,张爱玲根据自己在香港的生活经历,写了两部“特殊情调”的中篇小说,受到了当时上海著名编辑周瘦鹃的赏识。周瘦鹃觉得这两篇小说有点意思,写出了“当年香港所谓高等华人的那种骄奢淫逸的生活”。

从此,学生Elieen Chang彻底沉寂,作家张爱玲应运而生。

胡兰成在《论张爱玲》中写道,“和她相处,总觉得她是贵族”,“她有着传统的贵族血液”。换成当时左派的文艺评论者的话说就是“没落的封建旧家庭”。

张爱玲的父亲张志沂(字廷重),是晚清重臣张佩伦的二儿子,李鸿章的嫡外孙。但张志沂只被养育成了一个坐吃山空的遗少;母亲黄素琼(又名逸梵)也是名门闺秀,是长江水师提督黄翼升的孙女。黄素琼的个性和丈夫完全不同,是个思想解放,用裹过小脚穿高跟鞋的新派女性。在张志沂染上赌博抽大烟,嫖妓养姨太太的恶习后,两人的婚姻便僵死了。

黄素琼为张志沂生育了两个孩子:张爱玲和弟弟张子静。孩子们与黄素琼并不亲,他们从出生开始就被仆妇们代管。所以“最初的家里没有我母亲这个人,也不感到任何缺陷,因为她很早就不在那里了。”

1924年,黄素琼借着送小姑子张茂渊留学的机会,离开了4岁的张爱玲和3岁的张子静,去了欧洲,一走就4年多。黄素琼离开后,张志沂把姨太太领回来住,姨奶奶从受宠到失宠被赶出家门的历程,都被早熟的张爱玲看在眼里。

这时张家经济条件尚可,张爱玲也自称童年时期过得很“侉气”,相当愉快。直到张志沂的毒瘾严重到几近丧失神智,才让张爱玲感到了害怕。此时,母亲黄素琼回来了。

名字的诞生

1928年,黄素琼为了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同时为着孩子们的教育,从英国返沪。此时,张爱玲已经8岁了。

旧式大家族的子女教育一般以私塾为主。张爱玲和张子静到了三四岁左右,家里就开始请先生为他们开蒙(童子开始学习受教)。

据文学评论家、张爱玲的好友夏志清描述,张志沂虽然生活沉沦,不过像他这样的“遗少”也很重视传统教育,“督促她(张爱玲)的课业很严,她从小就熟读中国旧诗古文”。

但五四以后,大量西方教育理论和方法引进中国。上海作为中国开放的桥头堡,迅速发展成为现代教育的重镇。当地的女子教育,更是开全国风气之先。

黄素琼也很重视孩子的教育,用张爱玲的话说,母亲是个“上学迷”,但她与父亲完全相反,迷恋的是西方教育方式。

张子静回忆,“母亲……受西方思想的影响,认为学校的群体教育才是健康、多元的教育,坚持要把我们送进学校接受新式教育。”但思想守旧又从未离家上过学的张志沂怎么也不答应。

抗争了两年后,1930年,黄素琼想尽办法终于将“相对不太重要”的女儿,送进黄氏小学。黄氏女子(寄宿)学校附属小学的创办人黄倩仪,是使用庚子赔款的首批留美女学生之一,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黄氏小学采用的则是正宗美式教育。

张爱玲进入该校插班读6年级。在办入学手续时,黄素琼觉得女儿的乳名“煐”不够响亮,就将女儿的英文名Elieen,翻译出来做了学名。这不是黄素琼第一次这样改名了,她自己的英文名叫Yvonne,由于常年在国外用英文名,她就将本名改为了英文音译的“黄逸梵”。

就这样,“张爱玲”诞生了。这个有点俗气的名字,张爱玲用了一辈子。一方面感念她的母亲,另一方面她总想着这个名字只是“暂时”,很快她就将作为Elieen Chang,像她母亲一样远走高飞。

(本文参考《张爱玲年谱》《我的姐姐张爱玲》《重读张爱玲》《一九四九以后 当代文学六十年》等书籍)

新闻推荐

8月份1.6万多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7日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月报数据。通报显示,2020年8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爱玲诞辰百年 这些故事首次揭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